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定增之名 大股东“抢食”上市公司股权

2014-05-30 00:29: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近期,高新发展(000628,收盘价6.26元)与银河投资(000806,收盘价3.50元)齐推“输血”定增方案。比较两份定增方案不难发现,认购方均是公司控股股东,公司股价也正处于近4年的低位,而控股股东则将通过定增实现持股比例翻倍。

对此,太和投资研究总监张佑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或许是大股东为巩固控制权的未雨绸缪,目前有很多产业资本在大股东持股不多的情况下举牌上市公司。

借定增实现持股翻倍

昨日(5月29日),高新发展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高投集团)定增募资近5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向高投集团借款本息及增加公司自有资金。

公告显示,高新发展拟以5.41元/股的价格向高投集团非公开发行92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5亿元,在偿还公司向高投集团的借款本息(含委托借款)2.69亿元后,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自有资金。截至2013年12月31日,除公司向高投集团的借款外,高新发展另有银行贷款余额2.07亿元需要偿还,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为94.09%。公司业务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日益突出,自有资金规模、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亟待增强。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高投集团持有高新发展4928.1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45%。因此,定增完成后,其持股比例将提升至45.36%。相比之前,高投集团持股比例提升达1倍。

无独有偶,就在3天前,银河投资也发布了类似的控股股东“输血”方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资金不超过11.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发行价格为2.87元/股,预计发行数量合计不超过4亿股。而定增完成后,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将由此前的14.75%大幅提升至45.80%,增加超过2倍。

从结果上看,银河投资以及高新发展这两份“输血”定增预案的推出也博得了市场认可。银河投资推出增发方案后,5月27日当日股价就直接涨停。高新发展在抛出增发预案后,虽然股价盘中冲高回落,但是收盘时的涨幅也超5%。

私募:未雨绸缪防举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类“输血”式定增通常针对上市公司资金紧张或其资产负债率高企不下。而此处提到的两家公司中,大股东参与增发,除一解上市公司的燃眉之急外,还让自身的持股比例出现翻倍,可谓双赢。

而两家公司都有业绩较差股价低迷的相似状况。主营输配电设备制造行的银河投资近年来业绩表现一直欠佳,受变压器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虽然公司2012年、2013年出现盈利,但是实际上扣非净利润已连续3年亏损,分别为-2.19亿元、-593万元以及-2556万元。公司股价表现也相当惨淡,自2010年4月起,7.77元的股价便一路下跌,最低时已跌破2元,近两年一直维持在2~4元。

高新发展虽然近几年处于盈利状态,但大多是微盈,公司2010~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1527万元、603万元、822万元以及1400万元。而今年一季报,高新发展虽然有3.3亿元的营业收入,但是亏损1020.38万元。公司股价也萎靡不振,从2010年的高点13.95元跌至如今的6.26元。

此时,两家公司的大股东参与定增,正好在股价低位捡了“便宜货”。

“这明显是借增发,趁低价买股嘛!”有投资者如此提到。对此,太和投资研究总监张佑民表示,“现在很多产业资本趁大股东持股不多的情况下举牌上市公司,甚至有的公司控股权都要丢了。所以大股东趁低价增发也是未雨绸缪,如原先持有10%多的持股比例一下变成40%以上,那么控制权几乎很难被颠覆了,这也许是大股东巩固控制权。”

“另一方面,控股股东毕竟较二级市场更了解公司所处行业,所以他们参与认购也是对上市公司以及所在行业有信心。”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多家上市公司陷入股权之争,如屡遭生命人寿举牌的金地集团(600383,收盘价8.29元)、农产品(000061,收盘价9.33元)。还有已燃起股权之争的新黄浦(600638,收盘价14.74元),长园集团(600525,前收盘价9.14元)也在近期遭遇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