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北斗产业2000亿元市场待开掘 机构普遍看好前景

证券日报 2014-05-29 21:44:34

近日,包括安信证券、海通证券、中航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等在内的多家机构,相继发布研究报告,看多北斗产业。安信证券认为,2014年,北斗产业在军用和民用市场规模同比2013年都有数倍的高速增长,行业高速发展,2014年下半年起北斗导航产业链将会迎来较高的景气度,军工与行业应用都会同比高速增长,海格通信、振芯科技和华力创通等相关个股投资价值凸显。

业绩逐步恢复

据了解,北斗是中国自主研发建设的重点航天工程,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Glonass)、欧盟的伽利略(Galileo)构成四大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但目前美国的GPS系统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中国市场有90%份额都是GPS,其中包括通信和电力等国计民生部门,因此在国家安全至上的时代,发展自主可控的北斗成为政府的重中之重。

2014年北斗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机遇。从政策层面来看,北斗是国家安全的核心系统之一,政府对于北斗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到2020年就必须建成由30余颗卫星及地面运行控制系统组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从行业层面来看:根据《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北斗贡献率达到60%,重要应用领域达到80%以上,而2013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为1040亿元,其中北斗的渗透率仅为9.8%,这意味着北斗产业规模将从100亿市场迅速扩张到2000亿元以上的市场;从公司层面来看,鉴于北斗系统自主可控的特点,无论是军用还是行业应用都有着比较明显的国产化特征,因此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已经有不少的公司脱颖而出,积累了较为深厚的技术实力。

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北斗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本身在逐渐恢复,由近三年的业绩情况可知,2012年是行业低谷,2013年业绩恢复,2014年一季度扔呈现恢复趋势。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GIS逐渐与个人生活相结合,延伸出更大的市场空间。当移动互联网遇到地理信息,将碰撞出更多商业模式火花。各种基于位置信息的O2O应用,比如滴滴打车。

行业并购成常态

目前导航的国内应用市场已被分割成军用、民用市场,而后者又有大众应用和行业应用市场之分。军用市场主要以北斗产品和服务为主,13年开始小批量生产,预计明后年将逐步放量。行业应用市场增长迅速,目前虽然仍以GPS导航系统为主,但政府主导的北斗应用大有星火燎原之势,GPS替代已成大势所趋。大众应用市场上随着智能手机销量的快速增长,带导航功能的终端用户数量激增。此外,汽车前装、后装用户及终端数量也保持稳定增长。该领域GPS系统应用已经趋于成熟,市场占有率极高,北斗系统的大众化普及才刚刚开始。然而随着北斗各环节成本的逐步摊薄,北斗GPS双模产品将成为冲击这一桎梏的有力武器,北斗大众化应用井喷指日可待。

值得注意的是,北斗行业收购兼并规模急剧放大,逐渐成为行业常态,如阿里对高德的私有化、Google收购Waze,都是10亿美元级别。目前我国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集中度低,“小、散、乱、低”成行业现状。随着我国自主北斗系统的建立,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北斗系统的正式应用进一步提升了产业的重要战略地位。当前行业内共有14家北斗相关上市公司,均为各细分行业龙头,但其卫星导航相关产值在全行业的占比仅为6%,反映了当前产业集中度低的基本状况。可以预见,行业出于有效整合市场资源的目的,上下游企业间收购兼并或将成为一种常态。

中航证券认为,卫星导航产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北斗产业的迅速崛起,北斗相关上市公司将明显受益。重点推荐资金实力强、战略资源丰富且同属第一梯队的中国卫星和海格通信,民营企业方面推荐技术优势明显且已获得军方大额订单的国腾电子,此外还有移动互联网概念的位置服务龙头四维图新。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