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曹阳:以沪港通为契机 推动A股T+0交易

证券时报 2014-05-29 09:57:36

正在筹划中的沪港通,无疑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一大标志性事件,它将把中国证券市场国际化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然而,在沪港市场即将连通之时,我们不得不审视一下A股市场。与国民经济每年基本保持7%以上的增长速度相比,A股市场有点像长不大的孩子,让不成熟的孩子与一个大人博弈,还真的有几分让人担心。不少人从中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这一判断出发,对其不成熟表现出极大的宽容,谓之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情有可原。作为这个市场的参与者,我们对它的不成熟表示理解和一定忍耐,但如果一个孩子继续以不成熟来伤害他人的利益,那就不可原谅了。

今天的中国股市秩序仍然不能让人满意,人们的意见还很多。为了振兴市场,监管层接连出台了很多政策,新国九条、强制分红、打击老鼠仓、监管风暴等等不一而足,但市场仍未出现好转。A股市场的症结在哪里?

证券市场具有两大功能——融资和投资,但20多年来A股市场更注重融资功能,而忽视投资功能,这样市场自然会出现失衡。如果说融资功能是政府之手在把握,那么投资功能更需要市场之手来将其激活。新一届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市场的作用,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想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就必须尊重市场,通过改革释放制度红利。

当前A股市场投资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很大程度上与广大投资者的投资自由受到了制约有关,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遭遇极大的不公平待遇。以目前实行的T+1交易制度为例,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很多投资者不能通过及时的回转交易来对其错误的交易实现纠错,以避免更大的投资损失。同时,在股指期货T+0交易机制下,大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对冲和T+0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抓住投资机会,并及时回避风险。同一个市场,不同的交易机制严重地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不公平的交易机制也不足以增强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A股市场投资功能的逐渐丧失与此有一定的关系。

我们理解中央要推沪港通的良苦用心,政府试图通过与国际市场接轨,通过外在力量的倒逼来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我们也希望,为保证沪港通的顺利推进,有关方面要切实梳理A股市场与香港市场不对等的交易机制,为平稳对接沪港通奠定基础。如果A股市场交易机制依然我行我素,沪港通开通之后很可能会对A股市场形成不必要的冲击,尽管监管层对赴港交易有这样那样的限制,但修正交易制度,使其尽早与国际接轨,仍然是确保在开放过程中境内外市场不出现失衡的重要前提。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