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连曝贿赂丑闻 英正式启动对GSK刑事调查

每经网 2014-05-29 08:35:53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昨日(5月28日),据路透等多家权威外媒报道,英国欺诈重案办公室(SeriousFraudOffice,以下简称SFO)正式对葛兰素史克(NYSE:GSK)发起刑事调查,此前这家公司已经遭到来自中国的行贿指控,随后伊拉克、波兰、约旦、黎巴嫩等多国也陆续曝出葛兰素史克腐败事件,这一次,来自公司总部所在地的调查,令这个制药巨头再度面临新的挑战。

专注美股的郝俊波律师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监管机构对葛兰素史克的调查目前刚启动,处罚结果还需根据该机构最终查明的过错进行判断。他同时指出,“行贿在世界各国都属于刑事犯罪,如果情况严重,有关人员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葛兰素史克全球官网上看到,该公司于伦敦当地时间5月27日,在新闻栏发布了简短声明,称当日收到来自SFO的通知,后者已经对葛兰素史克集团的商业行为展开正式的刑事调查。

这家英国最大的药企表示,“公司致力于遵循最高道德标准开展商业活动,并将继续与SFO全力合作。”

在中国警方对葛兰素史克提出正式指控不足两周时间内,SFO的调查正式启动。此前,在经历10个多月的侦办,中国警方掌握了有关葛兰素史克贿赂医生、医院等的关键证据,5月14日,中国方面已经对葛兰素史克中国业务前负责人和部分职员提出指控。

据知情人士此前透露,美国当局已经开始对葛兰素史克可能违反美国反腐败法展开调查。

郝俊波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英国对企业海外行为有明确约束,至于最终罚款金额以及相关人员是否可能坐牢,主管机构有权根据事态严重程度做出裁量,目前调查才刚刚开始,不好作出判断。

尽管负面消息缠身,但葛兰素史克仍坚称自身不存在系统性的道德问题,并称公司有一个明确的系统来处理违规行为,在这一机制下,去年公司解雇了48人,并总共出示了113份书面警告。

为了尽可能减小前述问题对公司造成的影响,葛兰素史克公司目前正在推行一个新的销售模式,包括在最新的薪酬方案中,不再出现个人销售指标,取而代之的是,公司将从多方面对直接与处方医生联系的所有销售团队员工进行评估和奖励;逐渐停止向受邀演讲和参加医学会议的医疗保健专业人士直接支付费用;停止为拉动药品销售向外部医生付款。据悉,葛兰素史克的目标是成为制药行业类首个实践上述改革的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