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医师多点执业年内将“名正言顺”

2014-05-29 00:24: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2014年的医改路径愈加深入与明晰。

昨日(5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往年的医改工作重点发现,今年一大亮点在于敲定了任务完成的时间红线,且明确责任到具体部委,改革线路更加精确。

细化来看,以往一直未曾明确的医师多点执业等,都将在2014年底前出台针对性的法规文件,从宏观层面推动医改突破现实阻碍。

此外,与2013年重点任务相比,《通知》还专门将“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圈入重点任务范围。

多点执业“靴子”即将落地/

从基层公立医院到城市公立医院,从医药价格改革到医保付费方式探索,这一系列的医改细项正在推进。

对比2013年全年医改重点任务工作,记者发现,《通知》中最大的亮点之一在于划定了2014年医改任务推进的时间节点,在提出的6方面共31项医改工作重点任务中,明确列出任务完成时间节点的就有14项。

细致拆分上述14项医改重点任务发现,其中占了绝对比重的一项任务,即是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行业内对应改革新政策的起草、制定等方面的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务院办公厅了解到,即将出台的最新政策内容,包括《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指导性文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政策措施》、《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价的指导性文件》等。

而承担上述具体政策推进任务的部门,将采用联动协作的方式来完成对应工作,其中,不同的任务分项分别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保监会等多部门共同合作,且交叉承担。

为何今年的医改重点任务部署会采用明确时间节点以及落实责任制的举措?

国务院办公厅相关人士5月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举正是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的深思熟虑之道。

接下来,2014年的整体改革将遵循以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的思路。

国务院此次部署的医改重点任务敲定之时,亦是新医改进程中多个层面破题之际,这其中就包括医师从业的政策放宽及优化。

长期以来,医师自由执业以及多点执业的形式,一直未能得到发展,尤其是自由执业,在政策层面还存在一定的壁垒。

如今,上述状况将在今年底之前得到破题。记者获悉,今年9月底前,卫计委、人社部、发改委等部委将联合推动出台推进医师多点执业的意见,将这一业内期盼已久的愿景变成现实。

这项即将出台的新政策,目的在于 “消除阻碍医师有序流动的不合理规定。同时推动社会办医联系点和公立医院改制试点工作。创新社会资本办医机制,健全与社会办医国家联系点的沟通联系评价机制”。国务院办公厅相关人士说。

但据记者了解,由于财政投入相对不足,部分公立医院一度未曾给医生购买医疗责任险。发生医疗赔偿时,多数医院采取医院和科室分担制,科室承担费用大部分由责任医师埋单。这种情况下,很多医生对多点执业的医疗风险心存顾虑。

医疗质量如何保证?医疗责任谁来承担?这些都是多点执业的关键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尽快从政策层面作出细致规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医疗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江南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记者表示,同时需要在人事编制制度上改革,这样医生这种市场资源才能真正流动起来,进而缓解医疗市场的供需矛盾。

严管药品流通秩序/

此外,今年的医改重点工作任务还将“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圈入了其中。

“目前,药品流通领域存在经营不规范、竞争失序和服务效率不高等问题,导致药品价格虚高,群众用药负担增加。同时,医药购销领域的腐败行为严重腐蚀了医疗卫生队伍,影响了医务人员的正面形象。”上述国务院办公厅相关人士直言。

基于此,决策层将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是当前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大力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务院办公厅获悉,接下来落实上述任务的具体要求在于:一是规范药品流通经营行为。严厉打击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药品流通领域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二是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加快清理和废止阻碍药品流通行业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构建全国统一市场。三是改革完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改进药品定价方法,完善进口药品、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管理等。

事实上,在国务院办公厅圈定上述任务重点之前,监管层就曾针对药品流通过程中的商业贿赂等作出过一系列反应,包括国家卫计委审议通过的 《2013年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意见》,成立反商业贿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从去年10月14日开始到各地暗访。

对于如何根除商业贿赂这一问题。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直言,商业贿赂事件产生的根本原因,还是与我国医药制度有关。

他表示,要挤掉价格的水分不光要加大查处力度,打击药企商业贿赂,还要从制度上找缺口,避免权力过于集中于个人,对处在关键岗位的人员加强监督,尽可能透明化医院招标过程,消除行贿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