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阿里2.49亿美元入股新加坡邮政 “国际版菜鸟”为IPO加码

2014-05-29 00:24:03

昨日(5月28日),新加坡邮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加坡邮政)和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阿里巴巴)共同宣布达成投资协议,阿里巴巴将以2.49亿美元认购新加坡邮政10.35%的股份,共同开拓国际电商物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李卓 发自上海、北京    

每经记者 陶力 李卓 发自上海、北京

IPO在即,阿里巴巴向海外市场扩张的步伐明显加快。

昨日(5月28日),新加坡邮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加坡邮政)和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阿里巴巴)共同宣布达成投资协议,阿里巴巴将以2.49亿美元认购新加坡邮政10.35%的股份,共同开拓国际电商物流。

就在5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和支付宝宣布,与澳洲邮政达成合作协议,让更多澳洲商家通过天猫向中国消费者出售商品。

显然,随着阿里电商生态的全球化,其物流网络版图也必将国际化。对此,亚马逊中国副总裁许长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并不担心中国电商企业在海外的扩张,“我相信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东南亚是国际运输重要中转站

阿里巴巴方面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阿里之所以选择新加坡邮政,主要是看中这家万国邮盟顶级成员强大的邮政清关资质和能力,尤其是带电池产品,遍布东南亚的仓储设施。双方合作还将实现全流程的数据分享,传回阿里平台,以供数据挖掘,制定国际电商物流的服务标准。

新加坡邮政已有150多年历史,担当新加坡国家邮政服务。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电子商务及其相关业务占其总收入的26%。

“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是我们业务转型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新加坡邮政集团主席林和记先生表示,新加坡邮政会受益于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先进科技和企业规模上可观的战略优势。

昨日,新加坡邮政方面表示,在合作之后愿意提供渠道、基础设施和配送网络,双方将建立一个联合的管理委员会,此后几个月将继续讨论组建合资公司以推进 “国际电商物流平台”的建设。

业内普遍认为,东南亚地区物流基础设施薄弱,可靠的服务商少,但该地区拥有庞大的人口,一旦突破跨境物流的瓶颈,将是下一片电子商务的热土。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2020年预计将达1250亿元。

这一举动可谓帮助阿里巴巴IPO增加重要砝码。在阿里IPO资产包中,速卖通、淘宝和天猫的海外业务、天猫国际等均涉及跨境业务。其中,物流、清关等供应链条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阿里巴巴相关人士称,东南亚地区是国际运输的重要中转站,通过新加坡邮政的国际邮政、物流能力、基础设施和配送网络,可以为阿里巴巴商家和用户提供各种基于海外购物的服务。

巨头纷纷布局跨境物流

此前,天猫总裁王煜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内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遇到天花板,将很难再有大幅度的增长。此次与新加坡邮政的合作,被视为阿里巴巴国际化、电商生态系统向全球延伸的重要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京东IPO之后与阿里巴巴形成了两极对峙的格局,尽管目前阿里地位很难超越,但物流一直是其走向国际市场的掣肘。根据昨日发布的合作公告,阿里巴巴会将与新加坡邮政合作的国际电商物流平台开放出来,供服务商进驻,如同培育一个国际物流的“菜鸟网络”。

对于这一态势,亚马逊中国副总裁许长虹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并不担心中国电商在海外的扩张。“我相信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亚马逊已在全球13个国家有了仓储和供应链的全面布局。”

由此可见,物流和仓储对于电商平台的竞争来说堪比杀手锏,所以近两年阿里巴巴耗巨资弥补其短板,包括成立菜鸟网络、注资海尔日日顺等。

去年5月底,阿里巴巴联合多家集团以及民营快递共同组建了菜鸟网络,同时启动“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目标是“让全中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业内人士认为,菜鸟模式未来在阿里的国际电商版图里可以得到很好的复制。

另一方面,近两年跨境物流升温,顺丰、EMS、申通等已纷纷开通越南、美国、日本、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等多国快递业务。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申通与俄罗斯物流公司PonyExpress的签约,将在近日举行的2014京交会期间完成,申通快递将借此打入俄罗斯和远东地区。

无疑,阿里巴巴和新加坡邮政的合作以及上述快递军团出海的密集织网,都为阿里未来可能打造的国际版“菜鸟网络”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业内认为,阿里巴巴在IPO之前如能梳理清楚其大物流的概念,并让菜鸟网络有实质性成效的话,将为其估值增加重要砝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