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期指多头增仓大超空头 主力合约首现升水

2014-05-29 00:23:5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梁潇    

每经实习记者 梁潇

在经历了两天争夺后,昨日(5月28日)A股市场全线上涨,沪深300指数涨1.0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股指期货四合约涨幅均超沪深300指数,期指总持仓也达到16.2万手的历史新高。更引人关注的是,在主力合约IF1406上,多头增仓大超空头,且该合约自IF1405合约交割以来首现升水。

总持仓高达16.2万手

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406收于2173.8点,上涨31.8点,尾盘15分钟从贴水转为升水,收盘时升水4.45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16日是IF1405合约交割日,5月16日~27日的8个交易日中,IF1406合约持续贴水,21日贴水一度达到16.71点,但27日(本周二)已降至5.08点。

从持仓来看,昨日期指4个合约总持仓16.2万手,再度创出历史纪录。与此同时,4合约总成交量开始回升,86.06万手的成交量已较前两个交易日60多万手成交量大幅提高。昨日在主力合约IF1406上,净多单增加3127手,其中,空头持仓排名第一的中信期货与海通期货席位分别减仓450手和425手。

总体看,多头持仓前20名增仓5254手,空头持仓前20名增仓2127手。

分析师:经济仍待巩固

针对上述行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研究人员。长江期货分析师王旺表示,此次上涨是多方借助了一定的政策面利好来制造出技术性反弹。而已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回落,在客观上反映出经济基本面仍待巩固,仍在企稳过程。

五矿期货研究员许彬彬表示,市场大幅上涨但总持仓高企,说明“空军”仍未退缩,这主要是为了应对6、7月可能出现的风险性事件。但今年情况与去年不同是,银行间资金面较为宽松,因此若有风险,其他部门如信托或风险更大。对于昨日股指期货与国债期货现同步上涨,该分析师认为,这或与央行对《人民银行内部评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市场视其为量化宽松准备工作有关。该分析师称,从宏观层面来看,房价下跌风险尚未真正显现,要等房地产投资同比企稳才能明确宏观经济已见底。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昨日多头攻势和优势均比较明显,将空头逼入背水一战的境地,尤其是IF1406合约多日贴水变为升水,或预示投资者至少对今日行情相对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