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测风云”也可赚钱 机构集体看好“厄尔尼诺”概念股

2014-05-29 00:23: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在市场期待稳增长政策继续出台的背景下,A股人气有所提升,沪指自5月21日以来整体维持反弹趋势,昨日 (5月28日)上涨0.77%,收于2050.23点。

市场环境微暖也让机构活跃起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收盘后一家上市券商就举行了机构电话会议,认为新一轮行情即将开始,并重点推荐了新能源汽车板块。

那么,其他机构又在关注什么板块呢?

大势风向/

◎机构看好5月经济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家机构将关注焦点集中在了5月经济数据上。

招商证券最新观点认为:5月宏观数据将在4月基础上继续缓步回升。

招商证券称,“4月以来稳增长措施开始密集出台,涉及领域包括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外贸等,由于今年稳增长力度弱于以往,政策起效时滞更长。从5月汇丰PMI初值判断,企业行为已开始有所变化,原材料采购和库存企稳回升,显示稳增长对经济的托底作用开始显现。因此,我们认为5月宏观数据将在4月的基础上继续缓步回升。”

招商证券还表示,工业增速也将进一步回升,5月上、中旬发电量增速缓步回升,中旬以来螺纹钢价格明显反弹,最近两周省会城市水泥价格企稳,高频数据显示实体经济边际效应改善的迹象更为明显。

预计在投资、出口等需求企稳的支持下,5月工业环比增速将会进一步回升。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经济数据是否持续转好

行业热点/

◎“火炉”模式开启 中信证券看好空调股

近日,多地气温进入“火炉”模式,北京、天津等地首发今年高温预警。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从5月28日起的3天内,河北、河南、山东等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38℃,局地可达40℃。但在中信证券看来,“暑热天气抬头利好空调销售”。

中信证券认为,“如果暑热天气(35℃以上)可持续1周以上,利好渠道库存清理,为下半年销量增长提供空间。暑热天气持续成为短期刺激空调内销量增长的正面因素,暑热程度决定内销增长弹性”。

该券商表示,可关注空调行业相关龙头公司,如格力电器(000651,收盘价30.85元)、美的集团(000333,收盘价17.33元)、青岛海尔(600690,收盘价15.01元)和海信科龙(000921,收盘价8.74元)。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时点:气温变化◎瑞银:“厄尔尼诺”将致镍、锡、铜减产

近期不论国内还是国外研究机构都不约而同将焦点集中在“厄尔尼诺”现象上。从历史经验看,该现象对资本市场也影响甚巨。

瑞银证券称,“全球极端的气候并不孤立,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厄尔尼诺或在今夏再次降临。”

银河证券也认为,多家机构预测2014年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概率较大,若一旦确认发生,将导致相关农产品供给出现波动,从而影响全球农产品价格走势。

从品种来看,厄尔尼诺可能导致巴西、印度蔗糖减产;东南亚橡胶及棕榈油减产;阿根廷大豆增产;澳大利亚小麦减产。从价格来看,将会导致全球白糖、棕榈油、橡胶、小麦价格上涨,导致阿根廷大豆价格下降。

银河证券建议,应“积极关注厄尔尼诺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主要受益标的:制糖类企业中粮屯河、南宁糖业、保龄宝;油脂类企业东凌粮油;橡胶类企业海南橡胶。”

此外,瑞银证券认为,如果发生厄尔尼诺现象,镍、铜、锡等金属矿产量可能面临着较大风险。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厄尔尼诺”是否爆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