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科创系再夺控股权 抛改造计划欲打造“新”黄浦

2014-05-29 00:23: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新黄浦(600638,收盘价14.72)今日公告,5月23日至27日,深圳中科创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共计1651.38万股。此次增持后,深圳中科创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中科创合计持有新黄浦1.12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再度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中科创系第四次举牌新黄浦,也是近一月来新黄浦控股权的第三次变更。而和此前“夺权”后寥寥数语的表态不同,中科创此次高调发布了一系列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调整计划,一副要真正“当家做主”的姿态。

耗资2.33亿再夺控股权/

新黄浦发布的 《详式权益变动书》及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公告显示,深圳中科创此次增持主要通过华泰证券融资融券账户进行,累计动用资金达2.33亿元。在此次举牌之后,中科创持股已超越新黄浦原控股股东上海新华闻投资 (持股1.01亿股,占比17.92%),成为新黄浦新的控股股东。

那么,新黄浦这个新东家的实力如何呢?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中科创成立于2012年10月22日,注册资本为2亿元,经营项目包括金融软件技术开发及投资咨询等,中科创金融控股持有该公司100%股权;上海中科创成立于2013年6月,注册资本为10亿元,威廉金融控股及中科创金融控股分别持股90%、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中科创系第四次举牌新黄浦,也是近一月来新黄浦控股权的第三次变更。4月23日,中科创在三度举牌后累计持有新黄浦9571.9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7.06%,一举超越上海新华闻投资 (当时持股9169.41万股,占比16.34%),首次成为新黄浦控股股东。对此,上海新华闻投资迅速作出反应,于4月30日增持新黄浦889.04万股,持股反超中科创0.86%,从而暂时保住了控股地位,但这种状态仅仅维持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拟改造上市公司主营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较于首度入主时“未来12个月内无计划调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对其及其子公司资产和业务的后续安排也暂无计划”的低调,中科创此次可谓相当“高调”。

在《详式权益变动书》中,中科创抛出了一份 《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调整计划》。其表示,有意通过4项措施推动上市公司继续做大做强。

具体来看,第一,中科创拟推动新黄浦设立华北、华南分公司,全面参与城镇化进程。通过开拓项目资源,立足于一线城市,并进入城镇化进程快、规模大、成长潜质高的二线城市,稳步扩大上市公司地产业务规模,提高收入和盈利水平。

第二,中科创拟推动上市公司发起设立并购和城市更新产业基金。具体方式是以上市公司+PE的模式,联合国内知名券商和投资机构,发起设立旨在整合行业资源、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产业链价值的产业并购基金和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及发展水平、以旧城改造为基础的城市更新产业基金。

第三,中科创将积极推动上市公司以专业团队引入微总部、云办公室的设计思想,以大数据、轻资产、低成本和差异化的崭新模式,实现互联网与地产的深度融合。

第四,中科创还计划推动上市公司管理团队的股权激励计划。

从计划内容来看,与之前相比,中科创此次准备显然较为充分,其对新黄浦控股权的渴望也更为直接明显。对此,上海新华闻投资将作何应对?《每日经济新闻》将保持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