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千名合伙人3亿元增持万科 14亿花完可成第二大股东

2014-05-29 00:23: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蒙湘林    

每经记者 蒙湘林

在年初的年报业绩说明会上,万科总裁郁亮曾对外公开表示万科将考虑实施事业合伙人制度,目前,这一制度进入实质性推行阶段。万科今日发布公告称,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集体的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盈安合伙)已于5月28日,在二级市场以约3亿元购买约3584万股万科A(000002,收盘价8.45元)股票,占万科总股本的0.33%。

目前,万科第二大股东刘元生的持股比例为1.21%。而盈安合伙的认缴出资额为14.1亿元,若按今日的增持价8.38元/股计算,盈安合伙若全额买入,其将持有万科约1.5%的股份,一举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

万科董秘谭华杰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盈安合伙设立的管理产品封闭期限至少是三年,未来还会根据投资需要继续考虑增持,但具体的持股比例目前并没有限定。

千名合伙人3亿增持

根据公告,万科于4月23日召开了合伙人创始大会,共有1320位员工成为首批事业合伙人,其中包括8名董监高。而盈安合伙本次购买股票的平均价格为8.38元/股,共使用约3亿元资金。其中一部分资金来自事业合伙人集体委托管理的经济利润奖金集体奖金账户,剩余部分为引入融资杠杆而融得的资金。

此外,盈安合伙表示将继续通过证券公司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购入公司A股股票。同时还承诺:在未来两天,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A股股份后将及时告知公司。之后,每次累计增持金额达到4亿元时将及时告知公司。对此,谭华杰向记者补充道:“盈安合伙除了此次3亿元的增持,在之后的两个交易日还会继续增持,都是基于对万科股票股价的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12日为盈安合伙的注册核准日。而从5月12日开始,万科A股股价走出一波强劲的上升势头。截至昨日收盘,13个交易日内区间涨幅达到了16.39%。一位私募投资人士表示:“万科公告表示合伙人将连续三个交易日增持,如果按照单日3亿元的增持额度,万科股价这周有明显的上涨预期。”

在增持之后,盈安合伙的持股比例为0.33%,对于后续计划,谭华杰告诉记者:“盈安合伙是一家独立的第三方投资机构,代表了1320名合伙人的投资利益,目前并没有设定具体的持股比例。”

盈安合伙手握14亿元

公告还透露,事业合伙人均已签署《授权委托与承诺书》,将其在经济利润奖金集体奖金账户中的全部权益,委托给盈安合伙的一般合伙人进行投资管理,包括引入融资杠杆进行投资;同时承诺在集体奖金所担负的返还公司的或有义务解除前,以及融资本息偿付完成前,该部分集体奖金及衍生财产统一封闭管理,不兑付到具体个人。

上述要求并未透露该资管计划的封闭期限,合伙人个人收益何时可以兑现呢?据谭华杰介绍,2010年,为落实股东导向,鼓励持续创造卓越业绩,万科对原有的业绩考核体系进行调整,并引入EP(经济利润)作为奖金考核的指标。

谭华杰说道:“万科的经济利润方案要求当年的经济利润递延三年,也就是说2013年的经济利润需要延后至2017年才能发放。这意味着,盈安合伙发起的资管计划的封闭期限将是三年以上,这三年内也就不会存在合伙人退出的情况。”

据深圳工商局官网资料显示,由1320名万科合伙人组成的盈安合伙是一家有限合伙企业,成立于今年的4月25日,认缴出资额为14.1亿元。

融资功能或放大

万科此次合伙人制度的加速推进也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肯定。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对此表示:“万科一共有4大区域,40个左右公司,现在运作数百个项目,这1320人基本可以包含所有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足见万科推进合伙人制度的力度之大。”他同时表示,合伙人制度一方面可以扩大经理人的话语权,提高经理人也就是合伙人的待遇等,留住人才;另一方面以投资公司介入,有利于步调一致,不兑付到个人,强调风险共担机制。

据张大伟介绍,自从万科在年初大力推出合伙人制度之后,北京当地不少大中型房企已将开始考虑借鉴这一制度,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的情况下,以合伙人制度稳定员工是不错的选择,万科的示范效应正在显现。

亚太房地产开发协会会长谢逸枫则表示,盈安合伙增持自家股票可以看做是万科合伙人制度正式启动的标志。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合伙人制度的实施还将明显提升公司的融资功能,具体来说,一方面通过合伙人入股、项目跟投将利益相关方的资金吸纳进来,为房产项目提供现金流支持;另一方面,大幅入股还将提升公司股价和品牌形象,有利于公司在二级市场营造融资环境”,谢逸枫进一步补充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