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鑫科材料募资13亿并购影视公司 交易方开出“天价”业绩承诺

2014-05-28 00:22:48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齐平    

每经实习记者 齐平

让众多投资者翘首期盼一个月的鑫科材料(600255,前收盘价8.39元)今日(5月28日)终于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募资不超过13.25亿元,用于收购西安梦舟100%的股权及补充公司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相关的流动资金。公司股票将于今日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交易方承诺西安梦舟2014年实现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而西安梦舟2013年实现净利润仅有4435.74万元,今年一季度还亏损182万元,交易方将如何实现承诺,值得关注。

主业不振跨界“影视圈”

根据方案,鑫科材料拟以不低于7.3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亿股,募资不超过13.25亿元,用于收购西安梦舟100%的股权及补充公司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相关的流动资金。其中,补充流动资金的规模不超过此次非公开发行募资净额的30%。

不过西安梦舟的资产评估还在进行中,此次收购的溢价率还不得而知。

和众多跨界进入影视业的上市公司一样,鑫科材料也是受困于主业低迷。公司表示,受限于宏观经济和整体行业发展状况,公司目前单一铜加工业务的经营业绩及效益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快速增长。因此,拟通过收购西安梦舟的方式进入文化产业,实现公司主营业务的适度多元化,提高抗风险能力。

鑫科材料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在铜加工业务外新增影视剧的制作、发行及其衍生业务,实现双主业发展模式。公司单一业务周期性波动的风险将得以分散、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将得以改善。

董事长自掏腰包做承诺

资料显示,西安梦舟是一家集电视剧策划、制作和营销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电视剧的制作及发行,代表作包括《雪豹》、《黑狐》和《苍狼》等,为其积累了良好的口碑。该公司拥有精干的电视剧制作团队,具有丰富的电视剧投资、制作和发行经验,并与国内多家地方卫视、主流媒体以及专业影视公司有着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

但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末,西安梦舟总资产为2.91亿元,净资产为2.02亿元,其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净利润4435.74万元。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只有12.83万元,净利润亏损182万元。

但是,交易方对于此次合作,给出的业绩承诺却是:2014~2016年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4亿元和1.94亿元。也就是说,西安梦舟今年剩下的日子里至少要盈利超过一个亿,相对于2013年实现净利翻番。这个任务不可谓不艰巨,但是西安梦舟却表示,如未达到业绩承诺,董事长张健将以现金方式予以弥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影视行业最为人诟病的就是盈利的不稳定性和非连续性,上市公司进入这一行业无疑要承担相当大的风险。此次西安梦舟开出的高预期盈利目标是否能兑现,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