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刘晓博:楼市变局将如何演进

证券时报 2014-05-27 10:09:29

中国楼市政策将和市场继续不停博弈。未来一两年维持楼市基本稳定问题不大。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楼市将如何演进?我认为,政策将和市场继续不停博弈。由于政府手中仍然有多张“王牌”可打,所以未来一两年维持楼市基本稳定问题不大。

据媒体5月23日报道,住建部有关人士透露,除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之外,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但国家不会正式出台相关文件。

这意味着2010年4月以来出台限购政策的数十个城市,将陆续为楼市松绑。还意味着,为了稳增长,政府被迫再次承认住宅的投资属性。

那么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楼市将如何演进?我认为,政策将和市场继续不停博弈。由于政府手中仍然有多张“王牌”可打,所以未来一两年维持楼市基本稳定问题不大。

过去十年,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后,随着中国“四万亿”刺激政策的出台,经济的主要增长力量从“出口加工”变成了“房地产”,钢铁、水泥、玻璃、建材、家电、家具等行业都唯房地产马首是瞻。这十年,是“政府之手”越来越强势的十年,是“中国制造”竞争力消减的十年,也是房地产大跃进的十年,是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过度升值”的十年。这种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但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尚需时日。至少在未来三五年内,稳增长仍然需要房地产发挥作用,至少不能拖后腿。所以,政府希望房地产能保持稳定。如果放任目前的下跌,7%的增长底线马上会失守,所以绝大多数城市需要放松限购。

但四个“一线城市”情况不同,由于这些城市每年有大量外来人口涌入(比如北京最近几年,每年至少新增50万以上人口),住房供应仍然没有过剩。再加上三四线城市楼市遭遇拐点后,全国的投资性需求在过去一年中,进一步向“一线城市”集中。如果一线城市放松限购,楼市将出现价格快速暴涨,然后泡沫很快破裂,就如同放礼花一样。而且如果真的出现“一线城市”价格一步到位,然后见顶暴跌,那全国楼市将不可收拾,政府想让房地产再为经济增长“多拉几年车”的愿望也难以实现。

让楼市保持稳定,抗拒来自市场的下行压力,除了放松限购,政府手中还有三张王牌:

第一,控制大城市土地供应量,为“空方”釜底抽薪。今年1月,国土资源部明确提出,我国东部三大城市群发展要以盘活土地存量为主,今后将逐步调减东部地区新增建设用地供应。除生活用地外,原则上不再安排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将在这些城市的郊区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红线,未来这些城市建设只能跳出去,搞串联式、组团式、卫星城式发展。中国房地产市场跟欧美最大的不同,是土地供应由政府垄断。当政府一声令下,调减土地供应量时,土地价格必然回升,楼市价格将获得强有力的支撑。

第二,政府手中还有信贷政策这个“重武器”。当然,政府会慎用这个武器,因为后遗症比较严重。事实上,进入5月份以后,市场真实利率水平已经有所下降。5月12日出台的“央5条”,事实上已经将今年以来收紧的房贷政策,调整回“中性”。如果有必要,未来还会适度宽松的。

第三,是计划生育政策放松。由于人口红利消失和老龄化时代到来,中国已经在逐步放松计划生育政策,从长远看,目前的放开单独二胎仅仅是第一步。想想看,如果将来家家可以生两个孩子,那将产生多少刚需!

总之,今明两年是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从国内看,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决定”的关键年份,反腐败正在深入进行,政府改革、军队改革也已经启动,需要有一个稳定的经济环境为支撑;从国际环境看,美国量化宽松正在退出,明年下半年美国将进入加息周期,这将对所有新兴经济体产生冲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不容有失,否则将危及全局。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市场的巨大压力。因为绝大多数城市的住房供应量偏大,虽然我们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里似乎看不到太明显的迹象。但那个统计,没有包含集资房、军产房、小产权房的供应量。在一些地方,仅小产权房的供应量,就超过了商品房。所以,房地产泡沫在相当一批三四线城市破裂是无法避免的。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