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有了退市常态化,IPO才能正常化

上海证券报 2014-05-27 09:40:37

在加快IPO启动步伐的同时,管理层也非得加快“三种情形”企业的退市步伐不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虽然退市制度改革与各方的期待还有不小的距离,能拿得出手的案例也就“退市长油”一个,但是,退市制度建设毕竟还是在一步步推进。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公开表示,要抓紧启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推出市场化、多元化、常态化的退市制度。对符合退市条件的公司将严格退市,对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将实行强制退市。同时,也支持上市公司根据自身需要实施主动退市。

可以说,肖钢主席谈到的三种情形已基本概括了退市制度的多个方面。一旦三个方面的措施都能顺利推行,那么,退市制度常态化的时代也就到来了。

二十多年来,沪深股市之所以脱不了熊长牛短的诅咒,投资者之所以很难找到股市的运行规律,管理层之所以屡屡要采取暂停IPO的非常措施,原因就在于,股市的不规范行为实在太多,对上市公司始终没有能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正是因为退市这个出口严重堵塞,IPO的进口才难以正常敞开,更遑论形成进口和出口的良性互动。

现在,管理层痛下决心,将建设、健全退市制度作为证券市场改革的最重要的抓手,应该说是抓住了最核心的问题。虽然在很多人眼里,证监会的退市制度改革还缺乏大刀阔斧的气势,没有将“三种情形”的企业全部从市场清退出去。但这绝不是退市制度改革本身的问题,而是目前沪深股市还不具备忍受如此猛药的基础条件。如果改革步伐过急过快,新的矛盾和问题就会接踵而至,特别是投资者利益会受损,这不仅会让股市很受伤,而且还会给社会稳定造成巨大威胁。

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以积极稳妥的方式处理“三种情形”企业的退市问题,符合当前沪深股市的实情。长油这只央企股的退市,更凸显了一种市场导向,发出了积极信号。

需要把握好的是,争取经过几年的精心准备和积极酝酿,促使全面推行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的条件基本具备。接下来,就要看监管机构能不能按照既定目标,对“三种情形”的企业施以重手了。因为,按照近日媒体报道的情况,与“退市长油”有着相同“经历”的南纺股份,却在连续多年造假的情况下,仅仅被罚款50万草草了事。尽管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解释,追溯重述导致连续亏损是偶发的、突发的,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在公司公告追溯重述后的财务数据披露前,并不知道公司存在退市风险。如果公司股票直接被暂停和终止上市,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而言,将缺乏必要的缓冲和准备。

也就是说,监管机构作出这样的处理,是有道理的,也是站在全局利益考虑的。问题在于,一方面,处罚的力度可以大一些,而不采取抓痒痒的方式;另一方面,既然此次处理是为了投资者利益考虑的,那么,以后再遇到类似问题,就应该以市场为导向,以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为目标予以解决,而不应该再抓痒痒了。

我们说,让不符合市场要求、对市场已经产生不利影响的企业退市,并不是目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更多优质的企业进入到市场,从而使市场形成良性循环。自然,把握好出口与进口的关系,让出口尽快步入常态化,就成了关键。也只有出口成常态化,进口也才能正常化。否则,只进不出,势必葬送沪深股市的未来。不是已有市场分析人士在劝投资者吗,在那些问题成堆的公司退市之前,别考虑进场!

按照证监会的目标,今年的后7个月,将要安排100家企业上市,且基本保持均衡状态。在股市仍处于低迷状态的情况下重新启动IPO,可以说是较为稳妥的选择。一方面,让一批新企业、优质企业入场,可以更好地向市场注入积极因子,增强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只要各类拟上市公司能寻求到相对公允的募股股价,不再竞相超额募集资金,也能大大缓解股市的资金压力。更重要的,相对合理的招股价格,能为此后的稳步上涨产生积极的影响。

而在加快IPO启动步伐的同时,管理层也非得加快“三种情形”企业的退市步伐不可,凡是属于“三种情形”的企业,就该毫不留情地予以清退,以此来增强上市企业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可以预料,有了退市出口的常态化,IPO进口就能正常化。如此,行情一低迷,IPO就不得不暂停的尴尬局面也将成为历史。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