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6月市场重心恐下移

中国证券报 2014-05-25 20:53:26

本周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后出现一定幅度反抽,勉强守住2000点。创业板指数的探底反弹更加明显一点,主要是市场短期对于扩容的恐惧感有所减弱。即将进入决定中期业绩的6月,市场会如何发展呢?

如果以上证指数作为评判标准的话,6月市场指数或继续下台阶,估值重心将再度下移。做出这个判断的依据主要是整个经济环境运行的发展趋势,从目前各个行业运行状况看,经济或许还在底部区域运行,甚至在地产行业整体衰退的影响下,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受到的负面影响更明显,市场资金链依然很紧,随时会出现局部断裂的风险。投资者对于传统行业的恐惧退出心理远远超过抄底的热情,因此主板市场指数或许会继续随着几大板块的反弹结束而再度下行。对于整个市场的估值中枢的下移,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管理层托底的政策正在不断出台,但是市场仍旧是空头思维,这个思路代表着市场的运行方向,短期难以扭转。本周的反弹主要是因为管理层宣布今年扩容额度为100家左右,给扩容加了个帽子,短期看似乎是对市场的冲击减小了很多,但是对于长期资本来说,却是很大的利空。因为本来的短痛变成了长痛,一把利剑在未来两三年内一直悬在市场上方,随时可能对市场产生冲击,投资者做多的勇气将明显不够。因此,在短期压力宣泄之后,长期压力仍将显现。如果对于未来的预期继续不佳,股票价格就会向下运行,这就是股票的实质。

结构性的机会仍然存在,但是要学会控制风险。现在的市场大了,股票众多,其代表的行业、利益不同,结构性机会永远存在。而且随着股票数量的增加,这样的结构性机会实际上变得更多。而要在熊市中维护好市值,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控制住整个市值的风险。有句话叫“屋漏偏逢连夜雨”,往往越是熊市,市场出现黑天鹅的概率越大,对市值的损伤就越厉害。因此,如果要在熊市中抓住些结构性机会,一定要对出现这类机会的概率做出合理评估,进而合理配置资产的比例。如果照此行事,即使出现极端情况,也不至于对我们的生活品质和精神世界产生巨大冲击,保持一个快乐的投资心态最重要,毕竟,我希望投资是一辈子的事情。

看好的标的首先要有良好的安全边际。跌时重质,这句话的含义就是在熊市中,可能再好的股票都无法逃脱大跌,有时候可能跌得比垃圾股还厉害。但是由于他有着良好质地,一旦市场回暖,他们往往会迅速恢复合理估值,而垃圾股可能跌下去就回不来。所以,目前在标的的选择上,一定要把公司的基本面搞清楚,对公司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未来价值看明白,这样在市场慢慢的熊途中心里有数,不会过于慌张而做出错误的决策。而对于偏重于重组、体外资产注入等题材类个股 ,由于受到市场环境和经济环境的双重影响,不确定性会增加。因此除了特别确定的以外,都要降低这类个股的持仓比例,以免受到市值剧烈波动的冲击。

最近我的观点是偏空的,希望大家在困难的市场里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的资金,这样当机会出现时才能发挥作用,而市场的机会多数时间需要我们耐心等待。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