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或许还有“市场底”

中国证券报 2014-05-25 20:52:30

不到一个月,沪综指三破2000点而不克,这令市场情绪出现两极分化:乐观者认为三针探底是铁底,小牛已露角;悲观者表示久盘必跌,新一轮调整即将开始。客观地说,两家观点均有失冷静。

当前市场已经度过调整最为猛烈的阶段。在导致股市下跌的主要力量中,估值下行的杀伤力最大。而目前A股市场估值下行的空间已被基本封杀,这是判断市场主要调整过程结束的主要依据。

首先,当前沪深300成分股的整体市盈率低至8倍,在全球市场中也已处于估值洼地;换言之,市场估值中枢下移空间有限。其次,伴随表外非标渠道进一步收缩,债券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重点资金配置方向,未来由此引发的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上行可以预期,股市估值具备提升动力。最后,3月以来,产业资本增持规模持续放大,显示出其对当前股市投资价值的认同。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股市放手一搏的时点已经到来。

一方面,经济下行的脚步仍在继续。4月主要经济数据大面积低于预期,显示出“旺季不旺”的经济格局;同时,房地产行业景气度刚刚开始下滑,其对经济的具体影响程度尚需观察。此外,上市公司一季报个位数的业绩增长已经开始引起市场警觉,但大幅度的盈利预测下调尚未启动。在上述经济背景下,股市即便下跌空间不大,但也很难在短期聚集足够的上涨动力,存量资金消耗的格局仍将延续。

另一方面,从A股历史走势看,在“估值底”、“政策底”形成后,往往还会在后面有一个“市场底”,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2005年沪综指从1200点到998点的那一段快速下跌。“市场底”的形成往往伴随着投资者非理性情绪的集中宣泄,尽管时间不长,但杀伤力不容小觑。而从当前大盘比较纠结的震荡格局看,“市场底”很可能尚未出现。

总体来看,在2000点位置,市场已确定处于熊市尾声,投资者可以在态度上对股市更加积极一些。但是,基于上涨动力缺失、“市场底”尚未形成等客观问题的存在,仓位有必要继续保持谨慎。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