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原始会布局股权众筹 监管政策或6月出台

每经网 2014-05-23 10:40:27

盛佳亦指出,“股权众筹的阳光化,会是行业的巨大利好。作为行业的参与者,非常希望行业有明确的监管政策。”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网5月23日北京讯(记者 朱丹丹) 

继余额宝和p2p之后,众筹俨然也已成为当下中国互联网金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昨日(5月22日),众筹网COO孙宏生在由网信金融集团及旗下众筹网、原始会平台共同发起主办的“2014全球众筹峰会”上指出,互联网和金融看似两个完全独立,但是又是一种深度跨界融合和创新的碰撞,产生出互联网金融这样蓬勃发展的一种业态。而众筹也会继余额宝和第三方支付之后,成为第三波互联网金融变革的浪潮。

同时,股权众筹备更是成为会上关注的焦点。网信金融ceo盛佳指出,众筹革命推动了多领域融合,股权众筹则挑战着大家的创新想像力,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

谈及监管,盛佳亦指出,“股权众筹的阳光化,会是行业的巨大利好。作为行业的参与者,非常希望行业有明确的监管政策。”

股权众筹成关注焦点

“宝宝军团”和P2P网贷的大红大紫拉开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大幕,与之相比,中国的众筹发展显得不温不火。

而据世界银行预测,2025年全球众筹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美元,中国市场将占到500亿美元。目前,以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已经进入到发展最为迅速的阶段,随之而来的大众金融消费习惯的改变和传统金融业务的革新初现端倪。奖励众筹与股权众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蔓延,2014年必将成为中国众筹的元年。

盛佳在会上表示,众筹网更倾向于奖励众筹,而原始会平台则侧重股权众筹,众筹革命推动了多领域融合,股权众筹挑战着大家的创新想象力。在中国,中小微企业在GDP、纳税和解决就业等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而融资困难依旧是其面临的最大瓶颈。广大的受众群体、良好的政策趋势和亟待改善的投融资现状将为股权众筹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土壤。

“中小企业在美国乃至在全世界,都是经济的中坚力量。在美国,中小企业贡献了65%的就业和50%的GDP,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金融银行和借贷紧缩,仅有17%的获得了资金支持。此背景之下,股权众筹应运而生,股权众筹就是优化资本配置,在开始的众包、众筹,再到股权众筹,实际上是对互联网优势和互联网思维的演艺,打破壁垒,优化资产配置。股权众筹作为民间资本,它门槛比较低,覆盖比较广,高效率,有利于大大降低创业成本。” 股权众筹平台原始会负责人陶烨也指出。

她还进一步介绍到,对于个人投资者,平台要求净资产在1000万以上,或者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其次要求每年投资的金额不能超过净资产的10%,第三是要有一定的投资经验,对股权投资有一定的了解。同时,在投资人保护,在信用体系的建立上,原始会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对投资人资格的审核和认证,对项目的严格的筛选,及采取线上和线下运营相结合的方式。此外,中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机制是领头的机制,即平台的项目都会通过一个或者几个机构投资人,或者有丰富经验的个人投资人作为领头人,对项目做可行性分析,净值调查,包括投资架构的设计、估值的谈判,以及最后对项目企业运营进行监督,由投资人领头整个投资环节,其他的投资人可以参与跟投。通过这种机制,可以有效降低这个项目的风险。

监管政策或6月出台

“众筹作为新兴事物,其市场前景已初现端倪,尤其是众筹与各行业的融合能力备受瞩目。不过,众筹的孵化器功能如何落地依然考验着相关机构的监管能力和行业平台的运作水平。” 一位与会风投机构的创始人表示。

其实早在今年3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股权众筹模式有积极意义,证监会正对股权众筹模式进行调研,将适时出台指导意见,这意味着证监会将对股权众筹模式进行监管。 

“对于互联网金融,从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始提出普惠金融,包括今年很多的监管部门这种研讨,跟行业的互动,会看到监管层对新的模式,新的业态的支持也是前所未有的态度。监管部门对于众筹行业的支持发展是比较明确的,与此同时希望设置一定的边界,因为如果行业一直处于无序的野蛮生长状态,到一定程度,对行业本身也是一种伤害。股权众筹的阳光化,会是行业的巨大利好。作为行业的参与者,非常希望行业有明确的监管政策。”盛佳指出。

一位参与众筹监管政策的制定者早前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监管意见预计6月会宣布。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