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朱凯:美国国债收益率为何不升反降

证券时报 2014-05-23 09:54:27

最近,欧元对美元连续走低,美元指数稳步上升,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却出现了快速下行。

最近,欧元对美元连续走低,美元指数稳步上升,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却出现了快速下行。从逻辑上讲,美国失业率水平、经济指标及物价指数等各种因素,都指向了美元的上涨预期。未来美国经济继续转好的话,其国债收益率也势必继续走高。

数据显示,欧元最近一周多时间内大跌约1.7%,美元指数同期上涨近1%,表明市场对欧元区量化宽松(QE)加快推出的预期升温,对美国缩减QE的预期有所增强。换言之,美欧两个地区的经济状况可能是前者趋好,而后者仍不理想。

Easy-forex易信统计显示,经季调后的美国4月份居民物价指数出现去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截至5月10日的失业金申请人数创下2007年以来新低。而欧洲央行方面,或已在商讨关于降息及中小企业贷款支持的措施。

目前美国经济状况不错,再加上欧元对美元大跌以及美元指数走强等迹象,逻辑上看美国国债收益率绝不应回落。但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4月底的2.71%跌至5月20日的2.52%,半个多月跌幅已达7%,与基本面明显相悖。市场猜测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其他国家在大量增持美国国债,供需关系带动了收益率下行。这其中,乌克兰紧张局势带来的避险需求,应与之有关。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外国人持有美国国债的最新排名显示,今年3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8亿美元,截至当月存量1.272万亿美元,占到外国人持有总量5.949万亿美元的21.34%,为美国最大债权国。上述数据显示,中国比排在第二位的日本多持有美国国债约719亿美元。

据统计,外国债权人持有美国国债的总量,3月末达5.949万亿美元,连续第8个月上升。据报道,截至今年一季末,美国“债主”前三位分别为中国、日本和比利时,但比利时此前的排名较为靠后,只是近几个月其通过欧洲债券结算系统成交的“身份不明账户”增速较快,排名得以提升。

鉴于各国外汇储备情况均不够透明,5月迄今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不升反降的原因,的确很难找到确凿理由。但外媒分析显示,俄罗斯3月份已大约抛售了2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同时大量增持黄金。

与基本面相悖的背后,买卖力量对收益率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今年1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284万亿美元,增持140亿美元。而该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幅达12.17%,同期美元指数上涨1%,欧元对美元跌1.9%,与当前也有些类似。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