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行业利润微薄 支付机构吐槽“721”分配模式

每经网 2014-05-22 08:38:27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实习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我们赞同是时候改变政策,能够从原来鼓励发卡的政策改为比较平衡的政策,不是说721改成271,而是比较平衡的政策,才能够真正调动收单的积极性。”汇付天下总裁周晔日前对收单费分配模式吐槽道。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这之前,关于收单费分配模式调整的争论由来已久。长期以来,发卡行、收单行和银联按照7:2:1(即“721”)的分配格局,发卡行拿走收单业务的大部分利润,收单机构为开拓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微薄。

“721”分配模式频遭吐槽

日前,汇付天下总裁周晔在一次媒体沟通会上指出,是时候改变收单费率分配规则,能够从原来鼓励发卡的政策改为比较平衡的政策。

他表示,当时定出“721”分配政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那时发卡量不大,需要政策鼓励。不过,现在的结构已经完全发生变化了,到2013年底,中国总的发卡量43亿张,数目庞大。

据了解,目前我国处于使用状态的银行卡总量为29亿张,人均卡片持有量2.4张,卡均交易金额约合862美元,而美国人均卡片持有量3.9张,卡均交易金额为3128美元,人均持有卡数差距不大,但消费数额差距明显。

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每1000人的POS机保有量为3.6个,而美国为23个。当年“721”的初衷是鼓励发卡,现在发卡的问题已经解决,甚至出现过剩现象,目前支付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在收单的基础设施建设,消费者面临手里有多张卡,但很多地方不能刷卡的窘境。

“我国小微企业总计6000万户左右,而目前有POS机的商户约有1000万户左右,需求远未满足。”周晔说。

而对于收单的基础设施建设来说,其中的成本需要第三方支付机构承担,而随着一线城市POS机基本布置完毕,支付机构的目标不得不转向中西部地区。这一地区商户很明显的特点是,单个商户的收益率是很低,铺设POS机的成本远远高出上海、北京,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财务压力很大。

行业利润微薄

2013年,我国第三方支付机构各类支付业务的总体交易规模达到17.9万亿,同比增长43.2%。2012年中国第三方支付业务交易规模同比增长54.2%。增长迅速,不过交易额迅速增长的背后,第三方支付机构盈利情况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样乐观。

在连续六年亏损后,拉卡拉2011年终于实现了月度的扭亏为盈,而根据联想控股财报来看,拉卡拉2012年收入为4.15亿元,亏损2.86亿元。

上市公司腾邦国际旗下的小型支付机构腾付通,2012年手续费收入约为102万元,而成本就达到460万元,2013年才有所改观,当年手续费收入900万元,成本356万元。

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营收主要来源于收单的费用分成,根据721的分配规则,收单机构拿走手续费的2成。而与国外相比,我国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入占交易额的比例差距很大。

支付宝2009年交易额达到5000亿,年收入10亿元,收入为交易额2‰,汇付天下2012年交易额为6000亿,收入10亿元,仅为交易额的1.6‰。

以美国Paypal为例,2012年交易额920亿美元,收入34亿美元,收入达到交易额3.7%,是支付宝的18倍,汇付天下的23倍。

由于2003年放开了收单费率规定,使得收单机构也愈发竞争激烈,大打价格站,导致利润微薄。随着收单费率的不断下调,这一问题可能会继续凸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