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军车采购唱响“自主风” 本土车企市场告急亟需品牌示范

2014-05-22 00:39:33

与公务用车市场的利好相悖,今年4月,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降至30%以下,与2011年顶峰时期相比已经下滑近10个百分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近日,《解放军报》报道,奥迪、帕萨特、桑塔纳等悬挂白色军牌的合资车,将逐步退出军队公务用车的历史舞台。5月中旬,由总装车船军代局某军代室验收发运的首批千余辆军用红旗H7轿车,顺利交付部队。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5月19日,180辆荣威W5正式交付南京市公安局,将作为特警巡逻用车,承担南京青奥会的安保任务。

继广汽传祺和一汽奔腾之后,红旗和荣威品牌成功进入我国军用、警用车辆行列,标志着我国军用、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但与公务用车市场的利好相悖,今年4月,自主品牌轿车再度遭遇挑战,市场份额降至30%以下,与2011年顶峰时期相比,已经下滑近10个百分点。

合资品牌退出军车采购

今年初,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四总部印发《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其中明确规定:“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据悉,军队公务用车采取招标方式,开展竞争性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是军队公务用车改革的‘硬杠杠’。”总装车船军代局局长程谷辉介绍,“我们一定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严格质量把关,以实际行动监造国产‘争气车’。”

2014年起,军队公务用车停止采购合资品牌矫车,转而采购国产自主品牌矫车,目前主要有红旗H7、奔腾B90、传祺GA5等。在警务用车领域,2012~2013年,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采购了70余辆荣威W5作为特警巡逻车;湖南省公安厅2012年采购了百余辆荣威W5作为应急通讯保障车。

实际上,上述车型代表了自主品牌企业,特别是集团自主品牌中高级车的最新创新成果。但是,这一细分市场的车型始终难以得到市场认可。

“自主品牌在中高级车市场突围并没有形成规模。”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主品牌车型在市场销售上,仍然集中在10万元以下区间。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红旗H7累计销量853辆,月均210辆左右;一汽奔腾B90销量为1285辆,同比下滑超60%;广汽传祺GA5销量1055辆,同比下滑56.7%。

但值得期待的是,在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背景下,自主品牌再次迎来市场机会,公务车的品牌示范效应,或帮助自主车企重塑品牌竞争力。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

2011年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开始走低。从2013年9月起,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续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短期看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下滑恐将持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自主品牌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3%,占有率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更为严重的是,1~4月,自主品牌轿车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6.6%,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2.7%,占有率同比下降5.8个百分点。

在销量持续下滑的背景下,重新梳理产品布局,切实提升产品体系能力成为自主品牌企业重点强调的战略走向。“在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打造上,自主品牌企业没有捷径。”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公务用车采购方面,一位自主品牌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内政府采购并不会给自主品牌带来快速突破的机会,政府采购的品牌引领作用大于实际销量贡献。

“公务用车采购向自主品牌转移的预期从2012年开始,去年开始逐步进入实际运营阶段。”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虽然公务用车市场仅占2%,但其示范效应明显,对自主品牌销量的增长将产生积极影响。

分析认为,公务用车采购自主品牌,有助于扭转此前自主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低价低质”印象,这也是大多数自主品牌力求突破的天花板。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公车改革只是为自主品牌创造了一个良好条件,自主品牌长远发展还要取决于企业自身技术实力,自主品牌企业必须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增加品牌溢价,让产品质量、技术水平与新塑造的品牌形象保持一致。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首席分析师程晓东表示,政府公务用车采购本土品牌车型,是对民族汽车工业水平的充分肯定,将增强国民对自主品牌汽车乃至中国制造的信心,示范效应将给自主车企的品牌影响力带来巨大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