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包兴安:明星炒股 将给A股带来什么?

证券日报 2014-05-21 10:58:26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明星在资本市场上“抛头露面”。他们如何理财也成为粉丝们的关注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明星走到哪里都是焦点。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明星在资本市场上“抛头露面”。明星变身投资者的案例越来越多,他们如何理财也成为粉丝们的关注点。

正在排队等待登陆创业板的北京能量影视日前发布预披露公告,陈鲁豫、周立波联手以前十大股东身份现身。招股说明书显示,陈鲁豫持有能量影视325万股,持股比例为5.57%,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同时,周立波持有200万股,持股比例为3.43%。根据本次募资和发行规模,该公司若成功上市,两人将获利上千万元。

此前,申科股份发布公告承认正在与海润影视商谈重组事宜。“甄嬛娘娘”孙俪作为海润影视旗下签约演员,持有海润影视202万股股份,如借壳顺利,孙俪将跻身亿万元富豪俱乐部。

实际上,参股影视公司而成为富豪的明星并不在少数,包括演员邓婕、徐帆、郭冬临等的名字都曾赫然出现在几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不过,撇开明星的光环,其实作为社会一员,明星炒股也是对自身财富的重视,他们辛苦赚来的钱总要做些投资,而传统的银行储蓄、保险以及购置不动产等投资方式,对于这些人来说,投资价值已经大打折扣,而相对有投资价值的股市成为他们的首选,他们希望通过股市来实现自身资产的保值增值。

那么,明星投资股市将带来什么呢?

笔者认为,首先,明星投资股市将会给市场带来大量资金。作为明星,他们其实就是上市公司的“无形资产”。他们的任何风吹草动,或多或少都会因明星效应直接引发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涨跌。明星借助上市公司发财,上市公司借明星名气实现股价暴涨,可谓双赢。他们投资股市产生的财富效应,必然会带来大量的娱乐圈资金进入股市,同时也会影响一部分不炒股的人入市,随着这部分资金的规模越来越大,将支撑市场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其次,明星投资股市会倒逼上市公司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对于明星炒股的现象,一部分中小投资者的心态是:明星的消息多,所以他们买的股票肯定都会涨。当明星投资个股以后,该上市公司的各种行为受到的关注度必然高于其他上市公司,这有利于增加对相关上市公司的监督力度。长此以往,上市公司必然迫于关注度而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由于明星的身份特殊,其在资本市场的举动尤为受人关注,这就倒逼上市公司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加强信息披露的深度和广度,使有关信息在最短时间内让最广大的投资公众知晓,这有助于减少内幕交易的发生。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