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市政债可推动地方财政透明而负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5-21 00:44:53

继创业板、新三板、私募股权、境外上市得到鼓励后,地方市政债提上议事日程。

每经编辑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叶檀

我们已经听到了直接融资轰隆隆的脚步声,继创业板、新三板、私募股权、境外上市得到鼓励后,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地方市政债提上议事日程。

5月19日,据媒体报道,我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允许10个省市自主推出首批市政债券,六个省包括浙江、江苏、山东、广东以及中西部两个欠发达省,四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以及东部一座沿海城市。上述省市可能将从7月初开始发债。目前我国正致力于扩大地方政府的财政选择。

如果此举属实,可以推动我国地方财政更加透明、更加负责。

不必担心地方债务总量因此上升,你担心了,地方债依然上升,并且掺杂着更隐秘、更难以控制的方式上升。根据国家审计署的数据,截至2013年6月末,地方政府负有偿还和担保责任的债务总额较2010年末上一次统计的总额人民币10.7万亿元大幅增长67%,达到17.9万亿元。相信有一些债务以公司贷款、信托、理财等非标方式存在。

即使中央财政严加控制,也无法阻挡地方政府的负债步伐,养老、重点投资、经济增长等刚性压力毫无削弱。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城投债累计发行规模达3594.70亿元,较去年一季度的2993亿元同比增加601.7亿元,增幅20.10%。今年以来,城投债发行额猛增三倍多至1838亿元,创2002年以来最高纪录。

现在发地方债可以获得短期好处,债券价格走高,收益率下降。今年以来,城投债收益率保持低水平稳定,高等级信用债受到市场热烈追捧。现在是债市的黄金时期,股市低迷不振前景渺茫,楼市上下震荡分化加剧,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债券,尤其是有地方政府信用进行隐性担保的城投债,享受地方信用低风险,却坐拥高达6.8%的利率,没有比这更稳妥的投资了。当一切投资看似风险大增,追逐政府信用债就成为中国投资者更理性的选择。与其如此,还不如允许地方政府直接发行市政债,以较低的利率与较透明的方式,解决重点项目投资额不足的天大难题。

目前地方债由中央财政代为发行,相当于隐性国债,而投资者也盲目地相信地方债有中央财政兜底,毫无风险。这对于提升地方政府的信用没有好处,对于提升中国的债券市场水平也没有好处。

各个地方政府的负债率不一样,地方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回报率各不相同,更重要的是,各个地方政府的信用也就是某个市背后的主政者的信用,也大不相同。相信投资者不会忘记,2011年9月城投债市场是如何接近崩盘的。虽然当年的两件事最后得到解决,但违约的风险与抽逃优质资产的风险,即使在地方政府隐性担保的城投债中依然存在。

城投债有惊无险度过难关,但城投债一面倒的高息,与一面倒的低息,都是市场不健康、不理性的表现。健康的地方债市场,会根据偿债率、信用评级等,给出较为准确的评级,确定债券价格,以低息奖赏有能力、有信用的借贷者,用高息标识能力不强、信用有污点的借贷者风险。目前的债券市场不完善、不健康。

改革《预算法》,允许发行市政债,让地方政府公布项目、预期回报、在封闭的账户内运行,让其他地方的独立中介机构给予准确的评级,让地方债、城投债或者市政债向市场化变迁,对于投资者来说,比糊里糊涂的盈亏,要好得多。

当然,如果发生最坏的结果,发行市政债只是借机圈民间的钱,最后以破产清算把投资者的钱洗到自己的碗里,不要说市政债,就是债券市场也会受牵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