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下达Win8“禁令”信息安全板块受追捧

2014-05-21 00:44: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余强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余强

虽然证监会在IPO上释放出明显的利好信息,令昨日沪指一度高开,但仅495.5亿元的成交额仍然显示出市场交投的清淡。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大盘交易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日A股信息安全板块却异军突起,多只概念股涨停。分析人士认为,究其原因,与中央有关部门公布的采购通知关系密切。

国产软件股集体涨停

昨日沪指收于2008.12点,涨0.15%;深成指收于7151.18点,以平盘报收,但信息安全板块却全线飘红。其中中国软件(600536,收盘价28.63),东方通 (300379,收盘价53.34),安硕信息(300380,收盘价32.08元)等国产软件概念股集体涨停,信息安全板块也以3.67%的幅度位列A股板块涨幅第一名。

有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国产软件板块全线飘红,主因是在日前发布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重要通知》里,明确规定了国家政府机关采购的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8操作系统。这说明从国家层面对信息安全越来越重视。

公开信息显示,中央政府采购网日前发布了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重要通知》,其中规定,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8操作系统。

分析人士认为,若联想到之前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可看出信息安全已上升到保卫国家安全的高度。

分析师:国产软件待提高 不过,在板块大幅上攻的同时,

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虽然政府机关禁止使用Win8系统,意味着其将加大对国产系统的采购力度,同时对自主研发的相关配套软件的需求也将增大。但目前来看,我国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包括相关自主软件的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自主开发能力相对落后,无论从安全性以及稳定性而言,与国外厂商的产品仍有不小的差距。

上述分析师认为,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和配套的软件在市场上应用很少,只是在某些试点领域里有一些推广应用,一些上市公司开发的信息安全软件在市场有零星应用。总体而言,短期内国产操作系统及相关软件与个人用户需求还有较大的距离,很难向个人用户推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软件是国内知名软件企业,旗下产品有 “中标麒麟系列操作系统”,在公司官网上显示,中标麒麟系列操作系统以及在政府机构中已经有着广泛应用。记者就上述信息致电中国软件,欲了解产品推广情况,但工作人员表示,证代不在,无法回答相关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