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快播涉嫌严重盗版被罚2.6亿 快播利用盗版盈利或达5200万

每经网 2014-05-20 20:32:58

据《著作权法》相关条款,倘若快播公司盗版盈利超过5200万,那么很有可能被处罚5倍罚金,即2.6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邹锦添 白亚静   发自深圳

因涉嫌盗版,快播公司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拟罚2.6亿元。

消息一出,便引来热议,北京笃信晟丰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刘英,在新浪微博公开质疑"这天价罚单,就是让关门歇业吧。……这么大张旗鼓,影响的是整个中国互联网的生存环境。"

而对于这一巨额罚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刘俊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体现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以国际最先进的商业伦理约束国内市场,对盗版零容忍。"他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引起相关公司的重视和自律。

罚款依据或说明快播利用盗版盈利达5200万

那么,这一巨额罚款是否有依据呢?由于到截稿前,仍未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取得联系,尚不清楚巨额罚单的具体依据。

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根据《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规定:

"有著作权法第四十八条所列侵权行为,同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非法经营额5万元以上的,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可处非法经营额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而《著作权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的侵权行为有"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未经表演者许可……未经录音录像制作者许可……"等,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

这意味着,倘若快播公司盗版盈利超过5200万,那么很有可能被处罚5倍罚金即2.6亿。

快播官方网站已经无法正常打开

5月20日下午,深圳市挂出了暴雨红色预警,全市大雨倾盆。正处在风雨飘摇中的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播)可谓祸不单行,继5月15日,快播接到广东省通信管理局送达的拟对其处以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行政处罚后,又面临巨额罚款。

据媒体报道,昨日下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到快播深圳总部,送达了对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拟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拟对快播处以2.6亿元罚款。由于快播的中高层都不在公司,告知书实施留置送达。

据媒体报道,而被快播侵权的部分热播作品涉及国内外,国内的作品有《中国好歌曲》、《金陵十三钗》、《还珠格格之风儿阵阵吹》、《辣妈正传》、《陆贞传奇》、《笑傲江湖》、《乡村爱情圆舞曲》、《老兵》、《如果我爱你》、《买房夫妻》、《心术》、《金婚风雨情》、《勇者无敌》、《小时代》等,海外作品有《蝙蝠侠》、《敢死队》等。

按照第三方的统计,快播同时在线用户峰值已超过1000万,每日活跃用户逾4000万,每周活跃用户超1.2亿,统计显示市场份额大于30%。快播虽然没有主动生产内容,但快播的云帆搜索和Qvod点播功能为盗版和不良内容提供了便捷渠道。

从2013年底起,相关部门就开始对快播进行了查处,12月27日,国家版权局认定快播公司构成盗版事实,对其予以2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并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今年4月16日,快播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公告,将全力维护版权,未来投入一亿元用于建设正版内容,投入3000万元支持国内微电影的创新。并决定关闭QVOD服务器,停止基于快播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

但是,记者发现,快播官方网站已经无法正常打开,网页上仅显示,"自2014年3月以来,快播已启动商业模式全面转型,从技术转型原创正版内容。我们愿意积极配合相关主管单位的行政处罚,主动进行整体业务的整改,最终推动快播业务的成功转型。快播愿意与同行共同推动视频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这意味着,如果快播无法再获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则公司的转型和巨额投入也将无从说起。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