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WCG报告看淡二季度黄金需求 金价1300关口下方窄幅震荡

每经网 2014-05-20 19:20:38

黄金ETF的持续流出也是抑制当前金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自今年4月份以来,黄金振幅越来越窄,目前呈三角形整理形态。黄金市场呈现出的鸡肋行情,反映了投资者对黄金市场的悲观情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世界两大金饰需求国家——中国和印度,二季度面临需求不济。中国金饰需求的增长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将会显著下降;除了现有的黄金进口管制,印度大选对于黄金需求的负面影响或将持续到第二季度。

黄金ETF的持续流出也是抑制当前金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自今年4月份以来,黄金振幅越来越窄,目前呈三角形整理形态。黄金市场呈现出的鸡肋行情,反映了投资者对黄金市场的悲观情绪。一位不具名的券商有色金属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价走势焦灼缺乏交易机会,黄金短线难有重大突破,走向整体偏空。”

振幅趋窄反映信心不足

20日(周二)欧洲市场盘中,金价盘口价格为1293美元/盎司,仍徘徊在1300关口下方。

自今年4月份以来,黄金振幅越来越窄,目前呈三角形整理形态。黄金市场呈现出的鸡肋行情,反映了投资者对黄金市场的悲观情绪。

一位不具名的券商有色金属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价走势焦灼缺乏交易机会,黄金短线难有重大突破。就基本面来看,金价走向整体偏空。”该分析师观点也代表了大部分市场人士的看法。汇丰银行分析师表示,本周美国即将出炉的经济数据,料将对黄金不利。澳新银行同样表示短线看空黄金市场。

投资者静待乌克兰局势发展以及欧洲央行释放宽松政策的市场方向性指引。目前乌克兰局势仍然是市场的一大支撑,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局势的不确定性仍然在提供短期支撑,但买盘的兴趣在金价突破1300后就减少了,此外,欧元疲软也在伤害金价。

世界黄金协会(WGC)认为,继2013年巨大的投资水平之后,投资者在等待着未来金价走向的明确信号。第一季度市场对于小金条与金币弥漫着谨慎情绪,特别是在对价格较为敏感的市场,金条与金币需求同比下降39%,去年同期需求增长最快的四个市场——中国、印度、泰国和土耳,金条与金币需求总计下降了176公吨。

黄金ETF方面,目前SPDR黄金ETF持有量为781.98公吨,较月初减持6公吨。黄金ETF的持续流出也是抑制金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今年2月份的短暂增持局面未能持续。

在投资方面利好的消息是,欧元区18成员国各大央行、欧洲央行及瑞士、瑞典央行于19日宣布签订新的央行售金协议。世界黄金协会央行和公共政策总经理Natalie Dempster表示,这对全球黄金市场是非常积极的消息,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大量购买黄金的背景下。2014年第一季度央行净购买达到122.4公吨,较去年同期下降8.4公吨,但仍处于过去三年的购买幅度内。

印度金饰需求下降持续

除金条与金币需求大幅下滑,2014年一季度,投资、工业、央行净购买需求均有所下滑。对黄金需求起到支撑作用的仍然是金饰——同比增长3%。中国消费者的金饰需求同比增幅最大,金饰消费实现了同比10%的增长。春节之后紧接着是情人节,在这两个节日相关的强劲黄金购买和礼赠传统推动下,金饰消费达到了创纪录的第一季度数量。

然而这一情况难以延续到下一季度,世界黄金协会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中国金饰需求的增长则会显著下降。去年金饰需求的上涨是主要是由四五月时的金价下跌所引发的,从而将去年第二季度金饰需求推高到不同寻常的水平。

金饰需求下降最明显的国家是印度,一季度需求下降9%至145.6公吨。除了现有的黄金进口管制,印度大选对于黄金需求的负面影响或将持续到第二季度,由于大选期间还限制了现金和黄金等其他资产的自由流通。尽管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贿选,但同时是也抑制了真正的用现金采购黄金的需求。

有业内人士表示,印度下半年新莫迪政府可能会放松黄金进口限制。世界黄金协会印度地区总经理萨曼达预计,印度今年的黄金需求将在900-1000吨水平,一旦黄金进口管制出现松动,印度仍将成为巨大的潜在需求来源。

由于对实物黄金投资产品的需求下降,“西金东移”现象正逐渐回归“常态”。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指出,供应链在2013年曾面对的压力得到减轻,黄金从西方金库流出以满足东方消费者需求的速度已放缓。其中一个体现是,去年大部分时间的高溢价在今年第一季度有所下降,尤其是在上海和伊斯坦布尔两大市场。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