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顺风光电公布无锡尚德重组计划 产能倍增仍需向外融资

2014-05-20 00:39:34

在上演了一部跌宕起伏的收购大戏后,顺风光电(01165,HK)开始对无锡尚德进行升级改造。日前,无锡尚德对外公布了被顺风光电收购后的重建计划。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在上演了一部跌宕起伏的收购大戏后,顺风光电(01165,HK)开始对无锡尚德进行升级改造。日前,无锡尚德对外公布了被顺风光电收购后的重建计划。

无锡尚德CEO罗鑫表示,作为顺风光电的成员,无锡尚德今后除了太阳能电池板的制造和销售外,还将致力于发电业务以及与光伏电站建设相关的垂直整合型服务。此外,旗下公司日本尚德保持原有的光伏电池板业务外,还将涉及光伏发电业务。

对于无锡尚德和日本尚德的重建计划,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的无锡尚德,一直是以电池板为主业,顺风光电接手后增加了光伏发电和光伏电站建设,都是目前顺风光电大力发展的业务,其中光伏电站项目公司今年目标就是3G瓦,所以改造无锡尚德和日本尚德也属必然之举。”

无锡尚德产能将倍增

在去年11月举行的无锡尚德债权人大会上,债权人同意接受顺风光电的出资,今年4月7日,顺风光电在股东大会上通过了收购无锡尚德的决议,无锡尚德与母公司尚德电力控股解除了资本关系。

此前,无锡尚德提出的破产申请也被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随后顺风光电开始对无锡尚德整体进行重建计划。

5月13日,无锡尚德公布了在江苏顺风光电国际有限公司旗下的业务战略。无锡尚德CEO罗鑫表示,作为顺风光电集团的一员,今后除了太阳能电池板的制造和销售,还将致力于发电业务以及与光伏电站建设相关的垂直整合型服务。

在发电业务方面,2013年,顺风光电集团拥有的装机容量合计为890M瓦的32个光伏电站已全部并网,截至今年5月13日,并网光伏电站的合计输出功率扩大到1.2G瓦。目前正在建设的光伏项目总计约为4G瓦,包括今后将大力发展的海外发电业务在内,2016年底前将使10~15G瓦的光伏电站并入输电网。

而一直以太阳能电池板为主业的无锡尚德,目前太阳能电池板产能每年为2.5G瓦,随着重建计划的推出,无锡尚德太阳能电池板业务年产能将提高到5G瓦。

产能从2.5G瓦增至5G瓦,这无疑需要大量资金,针对所需要的资金,记者从顺风光电了解到,这笔资金将通过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以及从金融机构贷款等方式筹集。“目前,顺风光电正在与大型的金融机构进行协商,资金方面如果取得突破,会尽快对外公布。”顺风光电一位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日本尚德涉足光伏发电

无锡尚德的旗下公司日本尚德也在顺风光电的收购方案内,根据最新公布的计划,日本尚德除了保持原有的光伏电池板业务,还将涉及光伏发电业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日本尚德将致力于发电业务以及与光伏电站建设相关的垂直整合型服务。此外,日本尚德3月份成立了从事发电业务的子公司SuntechEnergyDevelopment。

根据该子公司的计划,第一年度建设总输出功率达到300M瓦的光伏电站项目,第二年度建设总计700M瓦的光伏电站。

日本尚德公司负责人山本丰就发电业务的举措表示,“虽然在日本的发电业务起步较晚,但有顺风光电集团和无锡尚德的资金及供货等方面的支持,再加上日本30多年来积累的技术经验和网络,可以消除起步晚的劣势。”

此外,山本丰还强调,在日本FIT制度 (可再生能源电力全量购入制度)的收购价格优惠期结束后,光伏发电运营商仍有很大的商机,比如2016年的电力零售自由化、2018年以后的发电供电分离等,“在原来的母公司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曝出破产消息等恶劣环境下,日本尚德公司2013年的销量仍达到上年的2.5倍,确保了盈利。”

对于无锡尚德和日本尚德的重建计划,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锡尚德一直以电池板为主业,顺风光电接手后增加了光伏发电和光伏电站建设,其中光伏电站项目今年目标是3G瓦,所以改造无锡尚德和日本尚德也属正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