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政债脚步渐近 城投债发行井喷

2014-05-20 00:39: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的脚步日渐临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我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允许10个省市自主发债,推出中国的首批西方式市政债券。而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预算法》修正草案提出,将允许省级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不过,上述消息未获得权威部门证实。同时,今年以来,尤其春节之后,被称作“准市政债”的城投债,发行数量明显增多,而收益率也有走低的趋势。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导致近期城投债收益率下行的决定性因素,是社会风险偏好下降以及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

地方自主发债日渐临近/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我国最早将于今年7月开始允许10个省市自主发债,推出中国的首批西方式市政债券。这10个省市包括,浙江、江苏、山东、广东以及中西部两个欠发达省,四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以及东部一座沿海城市。

记者注意到,有关地方债或“市政债”开闸的讨论早已有之,但今年以来却有更多的迹象表明,允许地方政府自主发债可能即将成为现实。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预算法》三稿修正草案提出,将允许省级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但发行规模将由中央政府进行额度控制。据了解,在《预算法》前两稿的修正案中,均规定地方政府不得自主发行政府债券。不过,最新《预算法》三审稿明确规定:经国务院批准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一般公共预算中必需的建设投资的部分资金,可以在国务院确定的限额内,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举借债务的方式筹措。

“有关的讨论已经很久了,但这个自主发债也不一定就是市政债。实际上,地方政府要自主发债,就必须对完成对现行《预算法》的修改,并且在人大通过之后才能够实现。”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首席分析师邓海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旧的城镇化模式中,中央政府做财政预算,地方政府主要以土地财政的力量来进行融资,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城投债,另外就是通过‘非标’,两者结合起来推进城镇化。”邓海清表示,现在,这种模式已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今年城投债发行数量明显增多/

另一方面,记者注意到,近期城投债发行利率普遍走低,以2014年第一期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债券为例,发行利率为6.48%。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尤其春节之后,城投债的发行数量亦明显增多。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城投债累计发行规模达3594.70亿元,较去年一季度的2993亿元同比增加601.7亿元,增幅20.10%。此外,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城投债发行额猛增三倍多至1838亿元,创2002年以来最高纪录。

对于城投债发行出现井喷,邓海清认为,由于去年的利率水平很高,导致很多城投债的发行下半年被迫暂停;另外,今年是城投债第一个到期的高峰年,这也会导致发行量变大。

此外,中信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就上周而言,城投债收益率基本保持稳定,而7年期提前还本的中西部地级城投债收益率已经降至6.80%~6.90%的水平。

“导致近期城投债收益率下行的决定性因素,是社会风险偏好下降,以及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邓海清认为,当前央行货币政策的宽松,并不是传统数量上的宽松,而是典型的价格型宽松,但目前市场对此的理解并不是特别充分。

“整体而言,现在城投债的收益率已经下降很多了,相对于国开债等利率债的吸引力也已经不是那么大。要知道,目前金融机构负债端的资金成本下降是比较慢的,但资产端的收益率却下降很快。”邓海清表示,“127号文”对城投债而言暂时没有直接的影响,但中长期来看,肯定是利好的。另外,对同业“非标”的限制,会带来债券收益率的整体下行,因为货币市场的利率也会降下来,这样一来,债券市场的收益率肯定也会下来,也就利好城投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