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主力持仓 A股涨跌“预警机”

2014-05-20 00:39:17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梁潇    

每经实习记者 梁潇

谈到股指期货,不得不提的是中金所每日公布的持仓和成交数据。

这些数据代表了市场上绝大多数参与资金对后市的判断,通过研究这些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股指期货的推出,对现货市场(沪深两市)产生了一定的作用。投资者不论是否参与股指期货交易,都会从股指期货的每日持仓数据中获得一定的启迪。

记者对股指期货推出以来989个交易日 (截至2014年5月19日)的主力持仓数据进行了统计,希望通过对这些最具代表性主力席位的动态分析,为投资者深度揭秘主力席位背后的秘密,进而为投资者准确判断大势提供一个利器。

股指期货:现货市场“预警机”/

对股指期货的关注,客观上能帮助投资者看清大盘,趋利避险。

中银国际期货分析师尹仲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指期货从走势上看,与沪深300指数基本保持一致,但日内行情有时会领先一分钟左右。

中信期货研究员刘宾也向记者表示,期货对现货价格的指引作用在日内还是存在的,期现市场的涨跌同步率大概在90%左右,局部会出现期指先于现货市场出现波动的情况。

例如,今年3月19日,股指期货和沪深300指数走势相似但力度不同。股指期货方面,市场午后成交量上升,上涨力度较大,日内收出阳线;沪深300指数走势虽也出现上涨,但力度较小,至收盘也未超过开盘价,日内收阴。此后,市场则开始了一波上涨行情,沪深300指数一度从2077.76点涨至2290.74点,上涨了10.25%。

从3月19日股指期货和现货之间的表现差异,可以看出期指更早地表现出了转势的特征,这种领先半步的优势正是股指期货具有的市场“预警机”功能。

持仓变化:研究股指的密码/

虽然在市场波动方面,股指期货与现货走势几乎一致,但是从期指持仓量上,可以对市场行情做出一个明确的感性判断。

中银国际一名期货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指期货特有的持仓量数据,对于现货市场的指导意义更加需要关注。仓位的分布与变化情况,可以初步判断各个席位对于市场方向的认识,侧面反映该席位背后某些机构的动向。

五矿期货研究员许彬彬则向记者进一步指出,股指期货的预警作用主要表现在持仓量上。从统计数据来看,如果空头持仓量比较显著地维持在高位 (13万手以上),那么大盘后市往往表现较弱;如果空头持仓持续呈现下降趋势,则沪深两市反弹的概率较大。

许彬彬表示,因为股指期货存在空头对冲套保,如果机构投资者在现货市场做多,那么在判断大盘行情将下行而又无法及时抛出现货时,往往在期货市场通过做空来锁定收益,此时其期指空头持仓量将会稳步增加;如果现货市场后期上涨概率较大,则期货套保盘将会逐步缩减,以减少损失,获取更多收益。

许彬彬指出,从目前来看,融资融券成本较高,因此市场多采用股指期货来对冲现货市场风险,而基金的现货持仓是有最低限制的,往往不能够轻易离开市场,因此在期指市场对冲就成为他们的必要套保手段。

例如,某些期指席位的空头持仓往往都比较稳定,这种稳定的持仓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该席位下面的套保资金较大。对于这些席位的研究与研究股市盘后龙虎榜数据类似,对于市场的参考意义还是较为明显的。

主力动态:市场行情风向标/

对期指盘后数据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中金所公布的主力席位持仓上。

中信期货研究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力席位占据着期指市场50%以上的份额,这在空头持仓方面表现得更加突出。而主力席位的动向,代表着这些席位背后大部分投资者的投资心态,是市场整体的风向标。因此,研究主力席位持仓结构的变化,能够提高投资者对于金融市场整体的把握能力。

记者统计发现,以多空双边计算,前20席位的成交量占当日市场总成交量的比例,自2010年4月16日起至2014年5月19日,均值约为71.57%。但前20席位多单和空单的持有量并不一致。整体来讲,空单的持有量较多单要超出许多。从历史数据(统计区间同上)来看,前20席位净空单持仓量占当日市场总持仓量的比例的平均值约为5.38%。根据净空持仓占比与沪深300走势对比发现,每一次净空持仓占比创出新高,市场下跌趋势都比较明显。成交量、持仓量以及净空持仓量与行情的相关性比较显著,同步率达到90%左右。

在中金所公布的每日前20席位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当日各席位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占市场总成交量和总持仓量的比例,以及股指期货上市989天以来,各席位出现在名单中的次数和排名统计出了8个席位,分别为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永安期货,广发期货,银河期货,光大期货,申银万国。

通过对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沪深300指数涨跌超过8%的阶段进行统计,记者划分出了17次波段行情。配合交易所公布的前20席位在这些阶段持仓量的变化,可以看出上述8个席位背后的投资者对波段行情的掌控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