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G季风吹暖了谁,吹痛了谁

2014-05-19 00:35: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今年的“5·17世界电信日”格外热闹,一边是虚拟运营商集中放号,一边是传统运营商打起了价格战。

最大看点还是在这一天是否会发放FDD牌照。最终,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失望了,甚至连一张FDD试商用许可都没有拿到手。而中国移动的4G则是奋马扬鞭。目前而言,在我国4G发展初期,运营商格局依然未变——中国移动继续一家独大,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焦急煎熬,可谓一家欢乐两家忧。

转眼间,4G在中国正式商用半年了。截至今年5月初,中国移动已部署4G基站26万个,目前城市覆盖数量已超过200个,发展用户400多万。

布局4G,只争朝夕。中国移动的目标是,年底部署超过50万个基站,覆盖城市300多个,计划销售1亿部4G终端,发展用户3000万~5000万。相比起来,此前中国移动50万个3G基站建设完成花了5年时间,4G的“季风”吹来,一扫3G时代的“憋屈”,中国移动卯足了劲要大干一场。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在默默垂泪。他们没有盼来工信部发放的FDD牌照,尤其是中国电信,因为CDMA2000与TDD的网络融合问题,至今也没有发展出4G手机网络服务,只有4G网络TDD数据终端服务。

中国电信Q1财报显示,其移动用户累计流失238万,仅3月份就流失了180万,移动终端销售收入为90.38亿元,同比下降2.1%。中国电信称,主要原因是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市场竞争加剧。

资深电信分析师曾韬认为,如果再不发FDD牌照,中国电信“快要扛不住了”,中国联通的日子也会更艰难。

3月18日,中国联通宣布在电信日之前为56个城市开通4G服务,推出所谓 “3G/4G一体化套餐”。但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联通实际上在模糊处理其核心问题,因为它目前只有5万TDD4G基站,覆盖是个大问题,这种“套餐”实际上是用3G网络弥补它的短板。

利用这个过渡性质的套餐,中国联通目前WCDMA制式的3G网络可以升级到42Mbps,可与初期的TDD媲美。捱到今年底,联通将全网升级到42Mbps。

不过,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这为中国联通争取到了发展的窗口期,但未来中国联通还是要面对4G建设的难题。

4G的“季风”令传统运营商冷暖自知,但对虚拟运营商而言则如沐春风。4G的到来,推动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加速,用户使用习惯从PC端迅速转移到手机端,众企业纷纷卡位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

截至目前,工信部共给19家企业颁发虚拟运营商牌照26张,接下来,与中国移动签约的17家合作伙伴也即将审批。初试“啼声”的虚拟运营商,靠打互联网思维的牌,吸引了不少眼球,在各自细分市场耕耘。在市场化下野蛮生长起来的互联网企业搅动了电信业 “一池春水”,同时还有许多信号在显示,作为中国深化改革前沿阵地的中国电信业,正处在新一次的巨变前夜。“昨夜雨疏风骤”之后,试问能否“绿肥红瘦”?

《《《

争议

铁塔公司逆“风”将至垄断还是市场化推进?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电信市场突然开始变得热闹起来。

4月底,一则三大运营商将共同筹建“国家基站公司”的消息引发了舆论关注。“国家基站公司”将会承接运营商新建、维护基站、铁塔和管道的工作,今后三大运营商不再自建基站,而是租用国家基站公司的基站。该公司名暂定为“国家铁塔公司”。一时间,争论四起。

利弊之争/

4月30日,沸沸扬扬的铁塔公司传闻被证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

随后有媒体报道称,目前暂定的铁塔公司中,三家公司股权分配方案是,中国移动将占有最大份额,约为40%,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各占30%。

这一事件迅速在业内外引发了关注。一方认为,这是在倒行逆施,会造成新的垄断;另一方认为,成立铁塔公司可以实现共享共建,资源合理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铁塔公司和基站公司实际上并不一样。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仅限于铁塔、杆路的铁塔公司,这本身就是之前共建共享讨论的范围,由铁塔公司提供足够的可租用设备给运营商,由政府制定管制价格,虽然难但还是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成立基站公司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基站公司包含范围更大,天线、馈线、控制以及传输等属于其中,所有权相对复杂,而且只有一家公司,将带来新的垄断,由此产生寻租问题。

野村综研通信战略副总监陶旭骏表示,三家运营商每家都有3~4张网络,制式、频谱和网规不一样,彼此之间会产生信号干扰,而且运营商不直接管网络后,仅靠铁塔公司难有提高网络覆盖和优化的积极性。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铁塔公司有利有弊,好处是可提高铁塔的利用率,减少总铁塔数量,降低站址获取难度,弊端是铁塔公司作为第三方,收入压力小,很难适应运营商4G建设快节奏的需要。

基站难题/

据记者了解,三大运营商对成立铁塔公司并不怎么反对,这背后的原因是,三大运营商已经被基站建设问题困扰多年。

舒华英对记者表示,三大运营商的基站大部分都是租用的,每年因为租金和进场费的问题早已头疼不已。此外,4G网络因为频率高,同一范围内需要建设的基站数量远远超过2G和3G,但是新建基站尤其是在城市内几乎不太可能,这时候国家出面成立一个铁塔公司来揽下这个包袱,三大运营商当然同意。

据运营商提供的案例显示,上海某地一基站原协议租用业主28平方米搭建机房,租金本已高出周围标准,但是合约到期后业主提出租金提高近3倍,最终基站不得不搬迁,造成周边信号覆盖受到影响。

基站要进入地铁和一些小区还需付高额进场费。2009年,有报道称某地的地铁封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每个基站进场费最高需120万元。据记者了解,如今这些问题依然没有改变,甚至变本加厉。

涨价等问题毕竟还可以用钱解决,而用户的不理解和投诉则较难处理。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每年运营商都会针对基站辐射问题做专题宣传,甚至与小区业主开会沟通。

按照大致测算,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国的4G网络大约需要100万个基站。实际上,三家运营商2G/3G/4G基站加起来超过200万个基站,因为4G设备有些可以加载在原有的2G和3G基站上,所以如果能实现共享的话,基本上可以解决网络覆盖的问题。

通信行业人士尚晓蒲对记者表示,工信部5年前就下文鼓励共建共享,但全国仅有少量省份的这项工作有一定进展。2012年,工信部关于共建共享的指标要求上升,例如铁搭共建共享率需要达到50%以上。但实际上,三大运营商还是各自为阵。

行政之手/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成立铁塔公司确实可以解决基站建设难题。但业内外担心的是,政府会对电信业造成过多干预。这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背道而驰,无异于中国电信产业的一股“逆流”。

陶旭骏认为,为了保证信息安全,可以保留一到两家政府直接控制的企业,但是不能既要垄断,又要电信行业百花齐放。从去年开始,工信部等监管部门发布了10多个文件,基本上都以促进电信业的市场化为目标。而这之前,工信部对电信市场采取的政策调节方式往往带有行政干预的印记。

资深电信分析师曾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不断调整政策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支持自主研发技术;二是平衡三家运营商的格局。

但监管策略调整让运营商备受压力。例如6月1日起的电信业营改增试点,会使运营商的利润减少。另外,今年起央企的利润收取比例再次提高5个百分点,三大运营商也在其中。今年运营商又都面临4G建设任务,资本开支较大。日前,中国移动和联通均表示,将下调手机补贴目标额度,或与其考核压力增大相关。

“我不明白在电信加速市场化的同时,为什么会突然冒出一个全国性的铁塔公司。”在舒华英看来,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更应交给市场来解决。

《《《

转型

传统运营商再造:摸索移动社会的4G之门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这是业内已经形成的一个共识——移动互联网时代,得入口者得天下。

4G时代,在加速移动互联网到来的同时,也让运营商自身加速了管道化的趋势,纷纷开展OTT(OvertheTop)业务和流量经营,试图抢夺控制权。

运营商加速管道化

运营商感受到管道化的迫切是由于微信等OTT移动互联网应用迅速发展而产生的。在4G时代,越来越快的网速将进一步加速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让运营商的管道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自2011年以来,以微信为代表的OTT等应用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因为用户习惯的改变,通过微信和QQ等OTT类产品发送信息为运营商带来了不少的流量。但是,一个尴尬的局面产生了——运营商在流量上增量不增收,因为流量的收入难以弥补传统运营商主营业务语音和短信业务的收入。

2013年开始,有运营商不断发出声音,要求对OTT产品进行收费,这主要以中国移动为代表。公开数据显示,微信已经占用了中国移动60%的信令资源,但仅带来了10%的移动数据流量。

事实上,运营商已经沦为一个为互联网公司提供数据服务的管道,显然运营商并不甘心。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运营商已经做了很多努力来避免沦为管道化,开始是本能抵抗面对互联网数据服务的冲击,试图采取限制或是差别定价的方式来应对,目前是主动出击,开放合作营造共赢的产业生态圈。

但是,不论何种形式,运营商做OTT产品如同左右手互博。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其实运营商并不忌讳管道化,相反地,管道是运营商的基础,但管道产生的收益不足以支撑其获得合理的收益,运营商必须突围,寻找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机会。

运营商的“去电信化”

对于避免管道化的问题,中国电信提出了去电信化。今年5月13日,在2014中国电信开放合作大会上,中国电信表示,要继续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在重点领域尝试多种资本合作方式打造新兴业务。

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中国电信旗下的打造自己的移动互联网核心产品的八大基地,截至目前,已有五家独立成为公司化运作。

曾为中国电信基地创业导师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基地以前只是内部的创新部门,独立成公司之后是独立的法人代表,有独立的决策权和财务权,可以引进外部资本和人才。

在这个问题上,虚拟运营商比传统运营商看得更明白。苏宁互联网负责人潘志勇曾对记者表示,单纯从运营商那边批发语音和流量的价值是有限的,因为转售价格高,但是流量上可以承载不同的信息服务,就像一杯水,可以纯粹当水卖,也可以变成糖水卖,甚至变成可乐。

争夺移动互联入口

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邹学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虚拟运营商应借助自身业务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在细分市场发力,实现从入口到平台的粉丝经济,形成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新的商业模式。

他认为,目前已经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企业在新媒体、电子商务、移动游戏、终端渠道、行业应用、云计算、物流、第三方支付等领域可以重新定义移动互联网入口格局,甚至实现颠覆。

运营商也在盯着这一入口。在此前的巴塞罗那通信展上,中国移动正式宣布,将通过“融合通信”构建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新的业务入口。此外,在2014年中国TD-LTE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又重提,未来将用融合通信构建用户全新业务入口,努力为客户提供全新的4G体验。

中国移动希望所有的运营商能够互联互通合作,在2014年底实现融合通信的试商用,2015年全面商用。

野村综研通信战略部副总经理陶旭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移动做融合通信真正的目的在于掌握移动流量入口。中国移动的融合通信是试图重新建立一个基于网络流量的生态系统,但是这并不容易,需要手机终端的支持。

《《《

冲击

移动联通降价抢风头 虚拟运营商未能“如鱼得水”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如同鲶鱼一般,虚拟运营商一下搅乱了电信业的“平静”。但如今,“鲶鱼”们并未“如鱼得水”。

在虚拟运营商高喊着资费低廉、流量不清零、套餐自由组合甚至免费的时候,传统运营商则来了一次实际行动。近日,中国移动宣布将4G新资费门槛降低为58元,流量单价最高降幅达五成。中国联通则推出网上专售的自由组合套餐,并在电信日期间对资费进行八折促销。

反观虚拟运营商,则让用户有些失望,已经公布套餐资费的虚拟运营商并没有如之前承诺的一样,在资费上有多大的优惠。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过前一段争眼球的阶段,虚拟运营商开始进入争用户的阶段,但无论是产品和服务,还是品牌和售后都需要时间让用户去认可。

传统运营商动作不断

截至目前,工信部先后为19家企业颁发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牌照,后续与中国移动合作的17家合作伙伴也在等待工信部的最后批复。

从拿到牌照开始,就不断有虚拟运营商打出诸如低价格、流量不清零、自由组合套餐等口号,以争取更多用户。这些宣传点正是传统三大运营商被用户不断诟病的地方。仅套餐内流量清零的问题,用户就已经和传统运营商有过多次交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虚拟运营商的确起到了鲶鱼效应。

近日,中国移动宣布将4G新资费门槛降低为58元,流量单价最高降幅达五成。中国联通则推出网上专售的自由组合套餐,并在电信日期间对资费进行八折促销。

京东移动转售事业部总经理闫小波表示,最近三大基础运营商的动作非常热闹,这是虚拟运营商的出现对于电信行业的促进作用。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认为,运营商降低资费一方面是虚拟运营商的加入起到了间接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是政府放开了资费定价权。

“鲶鱼”性价比有限

5月15日,京东和国美两家公司同时宣布启动虚拟运营商业务。京东宣布,正式推出虚拟运营商业务“京东通信”,主打“无套餐、无合约、无最低消费”的简单资费套餐。

但记者发现,京东通信公布的资费性价比并不比传统运营商的资费高出多少。如果用户每月使用500分钟通话和500M流量,按照京东通信的资费标准需要150元,而按照传统运营商公布的新的自由组合套餐资费,同样的通话和流量大约只需要100~120元。

此前,另一家虚拟运营商话机世界也公布了9档套餐,最低29.9元/月,含80M数据流量和80分钟语音通话,最高399.9元/月含3500M流量和1000分钟语音。其中59.9元档套餐包含260M流量和100分钟语音通信,与中国移动58元4G上网套餐500M流量和50分钟通话相比,优势也不明显。

而蜗牛游戏之前打出的免卡,虽说有余量两年不清零、零月租、无套餐三大特点,但也对用户设定了各种限制,且并没有公布具体资费说明,让用户看不明白。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工信部要求套餐资费设计提高透明度、不得片面夸大资费优惠幅度或作容易引起用户误解的虚假宣传的要求不相符。

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公布了一项关于中国电信市场品牌倡导指数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电信产品品牌类中,性价比是推动品牌推荐的最重要因素,网络覆盖和客户服务紧随其后,品牌认同感和个人需求位列第四和第五。

波士顿咨询大中华区资深合伙人范史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虚拟运营商必须通过有效的运营模式快速地把价格降下来,这样才能获得竞争优势,然后以价格优势为基础寻找到具有差异化的竞争力。

特色产品短期难发力

乐语通讯执行总裁赵健此前对记者表示,目前运营商给的转售价格有些过高。京东通信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通过运营商政策进一步放松,给予更好的价格成本。

但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邹学勇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虚拟运营商应该寻找软件入口和终端入口,将企业自身的主业融合到虚拟运营业务之内,在细分市场发力,而不是与传统运营商争夺市场。

乐语通讯瞄准移动健康领域,发布了虚拟运营品牌,用户通过佩戴智能健康设备进行身体数据采集。这一模式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好,但是制约因素也较为明显,此类可穿戴设备太少。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研究员耿怡认为,虽然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了不少可穿戴设备,但是大部分还是集中在智能手机的辅助配件领域,杀手级产品依然没有出现。

付亮认为,虚拟运营商现在还是发展初期,处于系统测试、团队搭建和试探市场的阶段,无论是产品和服务还是品牌和售后,需要时间让用户去认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