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子公司减速慢行 类信托和差异化策略左右开弓

2014-05-19 00:34: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有业内人士曾这样形容基金子公司业务范围:证监会给出一张白纸,让子公司自行书写。如今,证监会在这张白纸上画了“格子”。

4月26日,证监会26号文出炉,让基金公司急速扩张的子公司业务不得不减速慢行,重新审视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去年证监会就在提示风险,其实大家心里都有数,应该说这是一个迟到的规定。

“没事,一对多通道业务和资金池不让做了,我们再找别的项目。”沪上某基金子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基金子公司将在继续拓展类信托业务的同时,积极寻找各自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如在并购基金、对冲基金以及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模式中,基金子公司都已涉足。

一对一业务仍可行/

4月26日,证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26号文)要求:基金子公司不得通过一对多专户开展通道业务;要对公司专户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专户产品募集的资金应按照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和投资标准进行投资,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

靠通道业务起家,是基金子公司早期发展的常规模式之一,而资金池业务更多集中于个别规模突飞猛进的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并不具有普遍性。

“我们研究了相关规定,新规并没有完全堵死通道业务,专户一对一还是可以做的。其实采用一对一模式,子公司更容易操作,也好和相关方面沟通。”北京某基金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此前有报道称,目前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占总业务比例达到八成左右,其中大约六成是以一对一形式出现。有基金子公司负责人也曾指出,证监会可能不会“一刀切”来过度限制子公司发展;另一方面,相对于一对多,一对一的责任主体、法律关系更明确,风险相对清晰可控。

实际上,通过较为复杂的设计,也可将专户一对多包装成一对一业务,从而绕开上述政策限制,继续扩张通道业务,这也是基金子公司人士近期私下探讨的热点话题。比如,将多个投资人的资金归入一个投资主体,然后以这个投资主体的名义开展一对一专户通道业务。

“现在的文件并没有规定具体整改措施,像通道业务我们有些地方还有困惑,未来监管层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实施细则,或者进行窗口指导。”前述沪上基金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精挑类信托产品/

目前,基金子公司已开始收缩类信托业务,精挑细选项目,但这主要是出于风险防控的目的,并不意味着放弃类信托项目。

“以前搞类信托业务,大多是人家挑剩下后扔给我们。现在我们也要在行业、收益以及风险方面进行权衡。”某大型基金子公司人士说。

一般而言,基金子公司发行的融资类产品主要为政信类项目和房地产项目。此前,由于自身的灵活性,基金子公司不断涉足房产类信托、地方平台业务,承接了不少信托、券商资管无法承接的项目。

“在我看来,基金子公司从事类信托业务最大的问题还是风控,他们和信托公司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北京某猎头人士认为。

一位基金子公司产品研究人士也指出,尽管可以依靠母公司的投研团队,但子公司中单个项目的风险控制关键在于项目后期的管理,融资放宽之后的管理很重要,倘若不能及时发现风险变化,将很难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子公司明显缺乏在项目风险研判和后期风险管控方面的人才储备。

但沪上一位长期从事第三方理财的资深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和信托行业相比,基金子公司也有自身优势,首先就是业务灵活;其次是良好的股权激励,这一点目前已经吸引了不少有丰富资源的信托人才前往。”

并购基金受青睐/

由于在A股市场多年的摸爬滚打,基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上拥有丰富的经验。

“如果能将二级市场和非标资产进行结合创新,这将是基金子公司的优势所在。”上述第三方理财人士指出。

事实上,基金子公司自成立以来,除通道业务外,一直在尝试更多地参与主动型管理业务,其中不少子公司将目光投向了股权投资方向的并购基金。

有基金产品研究人士介绍,基金子公司参与并购融资的模式,主要是从上市公司产业链的上下游寻找并购标的,然后通过基金子公司渠道设立专项资产管理产品,收购上市公司看中的并购标的,最后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

今年4月中旬,长城集团发布公告称,为快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与上海金元惠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金元惠理基金子公司)拟设立金元惠理长城集团并购系列资产管理计划——金元惠理长城并购1号资产管理计划。该资产管理计划期限为18个月,规模不超过18000万元,其中长城集团认购劣后份额不超过3000万元,剩余优先级份额不超过15000万元由金元惠理进行募集,实际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围绕长城集团战略规划范围的产业整合,闲散资金可投资于债权、商业银行理财计划、基金公司货币基金、资产支持证券、结构化存款产品、银行存款以及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投资品种。

另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泰基金旗下子公司国泰元鑫目前已规划了三条主要的产品线。第一条是以固定收益为主打的债权融资产品,这为过渡性产品线,在三五年后将慢慢弱化、消退;第二条是并购基金,这是将一二级市场相结合的产品线,与PE类似,是公司未来的主要利润来源,但缺点是回报周期比较长;第三条是投资类的专户产品,主要以大类资产为核心,以绝对收益为导向。

“最终基金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将来自于给客户提供全面的财富管理计划,且从现在单纯的产品提供商转型为提供家族财富管理服务。”国泰元鑫董事长梁之平曾在内部表示。

南方某基金子公司有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公司对股权投资方向很感兴趣,未来将会加大这方面的人才储备。”

前述北京猎头人士指出,确实有不少基金子公司在尝试并购基金项目,但他们更需要手握上市公司资源的人才。

试水资产证券化/

除了股权投资方向,不少基金子公司也在试水资产证券化相关业务。

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鹏华基金的子公司鹏华资产管理公司最近就在思考资产证券化相关业务,比如汽车、小贷公司等,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已设计出具体产品。

此前诺亚财富与万家基金子公司合作,完成了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小贷公司的私募信贷资产证券产品的募集,该产品将阿里小贷的信贷资产打包,以其收益权作为投资标的,发行基金子公司特定多客户资管计划,由诺亚财富的高净值客户认购。

此外,去年平安大华基金子公司旗下平安汇通租赁资产1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立,该资产管理计划以融资租赁企业应收租金为基础资产发起。

有券商研究人士认为,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子公司可以将一些非标信托债券资产进行包装后,在交易所或场外市场进行交易。而在未来,基金子公司可能会开展不动产资产证券化业务,因为商业地产以及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都是基金子公司的重要投资领域。

此外,由于业务的灵活性,对冲产品、新三板也是部分基金子公司布局的重要领域。

好买基金执行董事、CEO杨文斌表示,未来几年可能是信托产品风险频发的阶段,投资者的担心与日俱增。而未来投资者对10%左右的理财产品需求很可能由对冲基金来满足。目前至少有两类对冲策略在业绩上已有优秀的表现:一是低风险,采取了对冲手段,追求阿尔法套利收益的市场中性基金;二是风险较大的追踪期货市场趋势性走势的管理期货基金。不少市场中性产品在几乎没有下行波动的情况下,年化收益超过10%甚至20%;而管理期货基金也不乏20%甚至30%的高收益产品。

华宝证券此前曾撰文指出,新三板的扩围,成为新的增量市场,基金子公司可依托母公司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优异的研究能力,结合自身业务的灵活性,大力开展以新三板上市企业为依托的主动管理业务和其他管理业务。同时,也可以在融资方案设计和主动管理方面不断创新,在PE基金、结构化定增、项目融资等业务上寻求突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