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安徽国资委划转江淮汽车股份 江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提速

每经网 2014-05-17 11:42:06

一旦江汽集团完成整体上市,奇瑞兼并江淮的可行性将不复存在,未来安徽省汽车工业的整合或将出现新的趋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网5月17日上海讯 (记者 杨海艳)

5月16日晚间,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股票代码600418,SH)以及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凯客车;股票代码000868,SZ)双双发布公告称:2014年5月15日收到控股股东江汽集团《关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划转的通知》,根据安徽省国资委(皖国资产权函【2014】278号)《省国资委关于无偿划转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70.37%股权有关事宜的批复》,安徽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其持有江汽集团70.37%的股权无偿划转至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汽控股)。

江淮汽车当晚发布的另一则《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摘要》显示,上述江汽控股成立于2013年10月12日,为安徽省国资委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

    这就意味着,本次股权划转行为完成后,江汽控股将成为江汽集团直接控股股东,持有后者70.37%的股份,此外,江汽集团下半年引入的外部投资者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投投资)以及合肥实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普通合伙)分别持有江汽集团25%和4.63%的股份,成为第二和第三大股东。

为实现整体上市,江汽集团已经酝酿多年。据记者查阅的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9月,江汽集团通过员工参股的方式,将此前安徽省国资委的持股比例由100%降至70%,实现了集团股权的多元化。而随着去年外部投资者的引入,江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提速。据相关分析人士预计,随着此次股权划转行为的完成,江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进程有望在最近两月完成。

而据江淮汽车5月13日晚发布的《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暨进展公告》显示:“经前期研讨、论证,初步拟定本次整体上市的框架方案,拟以江淮汽车为上市平台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方式实现江汽集团的整体上市,目前初步方案已上报至安徽省国资委。”这进一步证实了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的,“江汽集团整体上市将效仿上汽集团采取‘一拖一’的模式”这一消息。

随着江汽集团整体上市步伐的进一步加速,安徽省“大安汽”的战略或也将进一步生变。在汽车分析师张志勇看来,在此之前按照安徽省政府的思路,奇瑞兼并重组江淮一直是主推的方向。而一旦江汽集团完成整体上市,奇瑞兼并江淮的可行性将不复存在,未来安徽省汽车工业的整合或将出现新的趋势。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