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如何改良4万亿外储虚胖基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5-16 00:59:57

要改变中国4万亿外储虚胖现象,需要提升投资回报率,让中国企业能靠技术品牌营销盈利。

每经编辑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叶檀

5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第一条“着力优化外贸结构”中的第一款就是“进一步加强进口”。

中国外贸政策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洲访问期间表示,“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如果整体贸易不平衡,会给中国的宏观经济调控带来极大压力。

中国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近年来以几何级数增长。截至2014年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总量3.95万亿美元,是全球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一。去年外汇储备余额为3.82万亿美元,比上年净增5000多亿美元,年增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外汇储备是个负担,是因为结构不合理,投资回报率差,外汇储备虚胖。对外金融资产账面额高,政府占比高,投资收益率差,质量低。

截至2013年9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56510亿美元,对外负债38459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资产18052亿美元。在对外金融资产中,我国对外直接投资5590亿美元,证券投资2470亿美元,其他投资11190亿美元,储备资产37260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资产的10%、4%、20%和66%;在对外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23232亿美元,证券投资3744亿美元,其他投资11483亿美元,分别占对外负债的60%、10%和30%。

投资回报差,在过去十年大部分时间,中国投资收入都是负值。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以2008年为例,美国在华投资的回报率为33%,一般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回报率为22%,而中国海外投资以美国国库券为主——只有2%到3%。投资回报率的巨大差异必然导致中国投资收入逆差,尽管中国是净债权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丁志杰教授举例称,2012年美国对外资产216376亿美元,负债255015亿美元,净资产为负38639亿美元,而投资收益达到5383亿美元;中国对外资产51749亿美元,负债34385亿美元,净资产17364亿美元,而利润却是负1270亿美元。从我国对外QDII投资回报之低,就可见投资水准不高,很难战胜周期下行考验,在周期低迷时成为国际专业机构的盘中餐。

正因为投资水平低,外储集中在政府手中,为了确保外汇储备不缩水,中国的外储以美债的方式存在,成为美债的最大持有人,成为美元最大的力挺者。由于中国贸易顺差极大,不顾经济结构失衡,人民币面临巨大升值压力,大量热钱涌入国内追逐汇差与息差的双重收益,这是发生东南亚式债务危机的前期征兆。一旦国内市场下行,人民币贬值,大量热钱涌出,外债将压垮国内经济。

此次 《意见》首先要改变的是,对外金融资产的使用方式,不再大规模购买美债,而是进口自然资源、技术等中国经济发展亟须、国内欠缺的资源,《意见》提出,进一步减少自动进口许可货物种类,积极支持数字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扩大国内短缺资源进口,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必要的一般消费品进口。为什么要大规模买美债,做吃力不讨好的事呢,通过买土地、空气等自然资源,通过购买技术提升中国制造业技术软肋——当然,关键是能否通过国外的安全审查,这两年,中国已经在国外大规模投资、购买了。

扩大服务业进口,扩大中国技术出口,把国外的先进服务业如会计师、律师、大数据分析咨询引入国内,同时让中国基建、中国高铁走出国门。

要改变中国4万亿外储虚胖现象,最重要的是提升投资回报率,让中国企业无论走出国门还是出口,都能够靠技术品牌营销盈利,这考验的是企业的质量,如华为、吉利等已成为国际企业,而有的大型企业一走出国门就成为只会烧钱的土鳖。

当企业质量好转,中国需要根本性的汇率改革,从藏汇于央行变成藏汇于民,不要以为美国、日本的外汇储备没有中国多,人家企业、居民的个人外汇远超过中国,只不过没有集中于央行之手罢了。

最近国务院一系列重要政策出口,几乎涉及经济运行所有重要方面,只要一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经济就有转型曙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