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齐翔转债“自摆乌龙”11亿元募资暂作他用

2014-05-15 00:49: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齐翔腾达 (002408,收盘价14.28元)可转债到期赎回条款的前后不一,让人一头雾水。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齐翔腾达了解到,条款“善变”源自公司人员的“复制失误”,实为自摆乌龙。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公司接连发布公告表示,将闲置募资暂移作他用,其中包括补充流动资金的6亿元和计划进行现金管理的5亿元,占募资总额的约88%。对此,齐翔腾达工作人员称,这并不会妨碍募投项目的进展,因项目第一期已进入尾声,目前不需要太多资金。

条款“善变”系失误

该公司5月12日披露了“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在第六节“发行条款”的“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条款”中,对于“到期赎回条款”描述为:“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到期后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赎回未转股的可转债,具体赎回价格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发行时市场情况与联合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描述与4月份“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公告”中的描述有着明显的不同,在4月份的公告中,齐翔腾达提到,“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到期后五个交易日内,发行人将以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票面面值上浮12.8%(含最后一期利息)的价格向投资者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

这一变化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有投资者担忧,修改后的条款会令自身权益遭到大股东的损害。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齐翔腾达,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上述不同描述是公司照搬了之前 “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的内容所致,纯系失误。公司对此及时进行了修改,并向投资者表示了歉意。

募资近九成已作他用

公开信息显示,此番齐翔腾达发行了1240万张可转换债券,发行价格100元/张,募资总额12.4亿元,除去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12.18亿元。根据齐翔腾达的安排,所募资金将用于45万吨/年低碳烷烃脱氢制烯烃及综合利用项目。

不过有趣的是,从齐翔腾达12日公告可以看到,在募资到位之后,公司将用其置换预先投入项目的自筹资金。同时,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前提下,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不超过5亿元,在此额度内资金可以循环使用,期限一年。

另外,齐翔腾达4月29日公告,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费用,在不影响募投项目建设进度的前提下,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总额为6亿元,期限不超过12个月。

由上可知,目前募资中的11亿元已然被挪作他用。对此,上述公司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项目公司此前依靠公司自筹资金早已动手建设,目前项目第一期已近尾声,预计6月底就能投产。在第一期投产后,公司就会着手第二期的建设,在这段不用钱的空窗期里,为做到资金使用效率的最大化,才有上述诸多的安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赵阳戈 齐翔腾达(002408,收盘价14.28元)可转债到期赎回条款的前后不一,让人一头雾水。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齐翔腾达了解到,条款“善变”源自公司人员的“复制失误”,实为自摆乌龙。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公司接连发布公告表示,将闲置募资暂移作他用,其中包括补充流动资金的6亿元和计划进行现金管理的5亿元,占募资总额的约88%。对此,齐翔腾达工作人员称,这并不会妨碍募投项目的进展,因项目第一期已进入尾声,目前不需要太多资金。 条款“善变”系失误 该公司5月12日披露了“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在第六节“发行条款”的“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条款”中,对于“到期赎回条款”描述为:“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到期后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赎回未转股的可转债,具体赎回价格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发行时市场情况与联合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描述与4月份“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公告”中的描述有着明显的不同,在4月份的公告中,齐翔腾达提到,“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到期后五个交易日内,发行人将以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票面面值上浮12.8%(含最后一期利息)的价格向投资者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 这一变化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有投资者担忧,修改后的条款会令自身权益遭到大股东的损害。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齐翔腾达,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上述不同描述是公司照搬了之前“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的内容所致,纯系失误。公司对此及时进行了修改,并向投资者表示了歉意。 募资近九成已作他用 公开信息显示,此番齐翔腾达发行了1240万张可转换债券,发行价格100元/张,募资总额12.4亿元,除去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12.18亿元。根据齐翔腾达的安排,所募资金将用于45万吨/年低碳烷烃脱氢制烯烃及综合利用项目。 不过有趣的是,从齐翔腾达12日公告可以看到,在募资到位之后,公司将用其置换预先投入项目的自筹资金。同时,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前提下,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不超过5亿元,在此额度内资金可以循环使用,期限一年。 另外,齐翔腾达4月29日公告,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费用,在不影响募投项目建设进度的前提下,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总额为6亿元,期限不超过12个月。 由上可知,目前募资中的11亿元已然被挪作他用。对此,上述公司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项目公司此前依靠公司自筹资金早已动手建设,目前项目第一期已近尾声,预计6月底就能投产。在第一期投产后,公司就会着手第二期的建设,在这段不用钱的空窗期里,为做到资金使用效率的最大化,才有上述诸多的安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