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莫轻言转势

2014-05-13 00:47:52

在新“国九条”的利好刺激下,A股终于迎来久违的反弹。昨日(5月12日)一早,沪指跳空高开11点,盘整一个小时后不断拉高。下午沪指基本维持在上涨40点的高位运行,最终指数大涨41.73点,以2052.87点报收,涨幅2.07%。在一天的大涨之后,立刻有人高呼A股真正的牛市即将到来。对此,我的看法是:判断转势恐为时尚早。

上周后半段,市场低位盘整并抵挡住了多个利空的打压,我当时曾表示,市场正等待利好来临。上周五利好确实降临,昨日反弹也如期而至。应该说,在2000点保卫战中,多头依靠自身力量拼命守住阵地,并借助利好效应展开了一波较为有力的反弹。

我在12日文章中曾表示,要想打开上升空间,市场需有一个强有力的领涨板块。从昨天盘面来看,一些板块的集体上涨初步激活了人气。其中,比较典型的是镍金属个股持续大涨带动有色板块走强,煤炭板块更是大面积涨停,市场再次出现了久违的“煤飞色舞”。

我一度产生了一个疑问:难道要让指数拉升,除煤炭、有色外,就找不到其他板块了吗?不过转念一想,其实这些板块也是长期超跌,反弹来临,超跌个股也理应走在前列,所以两板块的上涨也很正常。但是,煤炭、有色股走强,就真的意味着A股转势了吗?

我个人认为,昨天的反弹,新“国九条”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深入分析一下,此次出台的政策就利好程度而言,相比10年前仍有不小的差距。虽然有些人对新“国九条”不乏溢美之词,称为“历史性重大机会”,但我依然认为这个政策确实是利好,但利好有限。只不过从行情来看,昨日反弹力度不错,也出现了领涨板块,所以未来反弹仍有望延续,虽然高度暂不好判断,但个股炒作机会将增多。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从股指期货来看,昨日总持仓量创出新高,主力席位净空单持仓量也创出新高,这说明多空双方的分歧目前非常大。就趋势而言,如果持仓量开始明显下降,也将意味着市场作出了方向选择,届时再来探讨转势与否更为合适。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