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组前亲属短线交易 金丰投资两高管遭立案调查

2014-05-12 00:45: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今年3月,当停牌多时的金丰投资(600606,收盘价7.52元)宣布将被绿地集团借壳之时,引发整个资市场关注,原因除了655亿元金额刷新了近年A股借壳案例的记录,还有当时上海国资改革的大背景。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上周末金丰投资突然公告称,公司两名高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立刻让各方对重组前景产生了担忧。

涉嫌短线交易遭立案调查

5月10日,金丰投资发布了一则简短,却引发整个市场关注的公告。公告称,金丰投资监事高兴、副总经理李敏于5月8日分别接证监会上海监管局通知:因涉嫌短线交易本公司股票,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下发了《调查通知书》,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金丰投资在公告中进一步表示,公司于2014年3月18日公告了《上海金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其中披露高兴、李敏的直系亲属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前六个月内存在买卖金丰投资股票的行为。金丰投资称,高兴、李敏将积极配合上述调查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高管短线交易公司股票,一般是指在买入公司股票后,六个月内又卖出。由于对规则不熟悉或者是个人疏忽等原因,这种情况其实比较常见。在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会向交易所报备,内部进行处罚、教育;如果情节比较严重话,可能会受到交易所的监管,可能根据成交金额,收益情况进行处罚;但是因为涉嫌短线交易而被证监局立案调查的并不多见。

是否影响重组成疑问

毫无疑问,因绿地集团借壳一事,金丰投资目前有着极高的关注度。今年3月,停牌已久的金丰投资宣布,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进行重组,拟注入资产为绿地集团100%股权,预估值达655亿。而在上述公告披露之后,金丰投资立刻迎来了连续7个涨停板,市场热情可见一斑。

在重组方案披露之时,金丰投资公告中就曾经披露自查情况,指出金丰投资监事高兴的父亲高存发、母亲周培珍,副总经理李敏的配偶李海萍,存在于重组方案公布前半年时间里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具体来看,高存发在2013年2月28日及3月4日买入2.2万股,在3月26日又全部卖出;周培珍在当年3月1日买入5万股,后又在3月26日卖出;李海萍在同童年3月4日至28日间买入1500股,4月29日又全部卖出。

当时公告中披露,根据高存发、周培珍、李海萍出具的声明,其进行股票交易时,金丰投资尚未开始筹划与绿地集团进行资产重组合作相关事宜,其不知悉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关的任何内幕信息。金丰投资称经自查,上述三人买卖股票之时,金丰投资及金丰投资的人员均未与绿地集团、绿地集团关联方及其人员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过任何接触。上述股票交易行为未利用任何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关的内幕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除了上述交易信息以外,没有公告资料显示此次被立案调查的金丰投资监事高兴和副总经理李敏,有其他交易金丰投资股票的行为。证监会调查究竟是因为相关高管亲属的交易行为,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公告中也没明确提出。

对于广大的投资者来说,目前最大的疑问是,金丰投资两位高管被调查一事,是否会影响到重组进程,不过周末公告中,金丰投资并未作出相关表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