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基求变:“零费率”破冰 赎回待提速

2014-05-12 00:45:47

编 者 按

从T+1到T+0,货币基金率先扛起了行业变革的大旗。货币基金的求变之举,带来的是规模的爆发性增长,也让基金公司尝到了甜头。

然而,作为“十年不变”的权益类基金,仍然固守着“T+N”的传统。缩短赎回时间很难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股票型基金实现T+2已经有了可操作性,就目前的赎回流程来看,基金公司内部与银行均具有提速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广发基金在基金申购赎回费上推出C类收费模式,权益类基金也出现了求变的苗头。虽然费率结构的变化看似微不足道,短期效果可能并不明显,但权益类基金主动求变的出发点是让投资者操作更加便利,其良苦用心应该能够赢得更为广阔的市场。

与此同时,投资者期待股票型基金在赎回周期上能够提速,尽快推出T+2。

《《《

申赎费率

广发今推“零费率”权益类基金费率战升级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今日起,申购赎回广发基金旗下的偏股类基金可以实现 “零费率”了,每年只收取0.4%~0.6%销售服务费,这被称为广发基金的“C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计划只在广发基金官网直销平台上进行。

在余额宝大获成功之后,基金公司纷纷拥抱互联网。然而,不管怎么创新,基金公司的眼光始终停留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

而广发基金独辟蹊径,从偏股类产品入手,实现申购赎回的“零费率”。在费率上大胆创新,这对市场而言,或许又是一场变革的开始。

广发“C计划”面世/

从5月12日开始,广发基金旗下的股票、指数、QDII等偏股类基金免申购费,持有1个月以上免赎回费,每年只收取0.4%~0.6%销售服务费,每日计提,在赎回或转换时结算收取。这种收费模式被广发基金称为“C计划”。

所谓“C计划”,是指一类偏股类基金采取的C类收费方式,即投资偏股类基金时,免申购费,持有基金30天以上免赎回费,只收取销售服务费。销售服务费不是从基金资产中列支,而是由注册登记系统针对每个客户的C类资产逐日计提并记录在客户账户,在客户赎回或转换时从客户的赎回或转换款项中扣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发基金处了解到,“C计划”涉及的基金产品将会分阶段上线。5月初最先上线的是两只股票基金(广发新经济、广发制造业精选)及6只指数基金 (广发沪深300、广发中小板300联接、广发美国房地产、广发全球农业、广发纳斯达克100、广发全球医疗保健),5月中下旬会进一步扩展到广发基金旗下除LOF之外的偏股基金,包括股票、混合、指数、QDII等,共23只。

那么,和前端收费、后端收费相比,C类收费有什么优势呢?

以投资两个月为例,基金申购费为1.5%,投资者在广发基金官网的申购费率一般打四到八折(不同银行卡费率优惠有差异),也就是0.6%~1.2%,投资两个月赎回还需要0.5%的赎回费,合计费用在1.1%到1.7%之间。如果采用C类收费,则免申购、赎回费,投资两个月的销售服务费为0.1%,比通常的前端收费节省了1%~1.6%的费用,费用节省比例达到九成以上。

由此看来,在1.5年持有期内,C类收费模式更具优势,比较适合中短期投资。

“C类收费方式与原来的前端收费、后端收费方式并存,且不再增加新的基金代码,旨在用互联网思维为喜欢做波段投资的客户提供更划算的收费模式。”广发基金内部人士表示。

基金业协会发布的 《基金投资者情况调查分析报告》(2012)数据显示,约有25%的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期限不足18个月,其中持有期限不足一年的比例为18%。“C计划”的出现,将大大降低这部分投资者的费用支出。

不过,广发基金C类收费只在广发基金网上直销平台推行。

此外,如果持有时间少于30天(含30天),则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会对投资人收取不低于0.5%的赎回费。

另外,目前系统不支持同一只基金的C类收费份额和前端转换。对于广发基金旗下的基金定投产品、基金份额转托管、募集期内的产品、直销柜台等,C类收费均不适用。

意在扩大市场份额/

事实上,国外的资产管理公司针对一只产品往往有三种以上的收费方式,可满足不同的销售渠道,最终实现差异化竞争。

据了解,早在去年新的《办法》实施之前,广发基金就有在费率上进行创新的想法。

广发基金一直和监管层进行沟通,随着基金销售新规出台,费率改革也就顺理成章。今年5月,广发基金“C计划”终于与投资者见面。这是基金公司在自己直销渠道上的主动让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其他的销售渠道,比如银行,申购、赎回费用都是银行来收取,另外银行还会参与管理费的分成,所以直销渠道上的零费率,也是基金公司唯一可以自主发挥的平台。

“直销平台认购赎回还是有些收入的,但是比重不是很大,主要还是管理费收入。如果牺牲这部分收入,带来更多的新增客户,扩大市场份额,何乐而不为呢?”上述广发内部人士表示,一方面,吸引那些喜欢做波段、炒股的客户,扩大新增客户;另一方面,对既有客户提供多种选择,可以提高客户黏性。

但是不管怎样,这都是基金公司为了对抗互联网金融,主动出击的举措。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基金业绩相差不大或市场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合理的费率结构成为投资者选择的主要因素之一。基金费率的改革将帮助投资者根据自身的投资需求,更客观地进行资产配置,也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低费率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要趋势,偏股基金销售费率已经逐渐向货币基金看齐,有利于偏股基金产品在互联网上的更快速地推广。

基金费率战升级/

去年底,基金公司纷纷在自己的直销平台上进行费率的折扣优惠,最低一折申购,而广发基金本次的“零费率”,无疑将使基金公司直销平台的费率战再次升级。

事实上,新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实施多年的网上销售基金最低四折的行业惯例已被打破,基金公司纷纷在费率上大做文章,吸引更多的投资人。

去年11月前后,易方达、嘉实、鹏华、富国等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对旗下产品进行费率优惠,打出了一折的优惠。此后,第三方销售机构数米基金网直接将上投转型动力灵活配置和上投新兴动力股票基金认购、申购费率降为零。一时间,基金销售领域“价格战”火药味四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些打出一折的基金公司,其实都是一个时间段内的优惠活动,且有一定限制。比如易方达基金当时称,在9月30日之前,投资者使用广发银行借记卡申购基金,可享受申购费率一折的优惠;嘉实基金称,开通部分基金产品的后端收费模式,持有期少于一年的股基申购费低至一折;鹏华基金则宣布,网上直销系统自6月28日起开通两只QDII基金网上直销的后端收费模式,投资者可享受最多低至一折的优惠费率。

与这些优惠活动相比,广发基金此次的“零费率”显然尺度更大,直接把申购、赎回费用降为零,对众多的投资人来说,显然更有诱惑力。

比如,广发基金旗下广发沪深300等6只指数基金C类收费模式的销售服务费率仅为0.4%,略高于余额宝和其他货币基金产品。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就指出,“C计划”能有效降低1~18个月的中短线投资者投资权益类基金的成本,填补了以往对于此类投资者的优惠空白,期限更长的投资者可依据计划持有时间选择采用前端或者后端收费模式的基金产品。

“广发基金的零费率,对于部分投资者还是很有吸引力,毕竟申购赎回费用特别低,降低了进出的成本,这也有利于很多投资人进行波段操作,更适合自己的投资风格。”沪上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但是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购买偏股型的产品,其本身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更大,所以投资人可能更关心的是产品到底能不能赚钱,费率问题则不是最主要的考量因素。

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从优惠折扣活动到现在的“零费率”,基金费率战的升级恐怕会令第三方销售机构措手不及。不过,降低费率是大势所趋,将来会有更多的基金公司加入到“零费率”的争夺战中。

今天,基金行业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基金公司开始转向以客户需求为主导的产品开发。谁能抓住客户,谁就是赢家。

而事实上,在大金融大资管背景下,基金公司的市场化潮流不可避免,其投资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都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基金公司需要与时俱进,在努力提高自身投研能力的同时,更要努力在客户需求、客户体验、便捷性、多样化等方面有更多的突破。

《《《

赎回周期

股基落伍T+0时代持有人盼T+2“临门一脚”

每经记者 宋双 发自成都

流动性上的差别,对理财产品发展的制约越来越明显。

目前,货币基金规模已反超“老大哥”股票型基金,T+0无疑是推动规模增长的主要功臣之一。然而,股票型基金却仍固守着T+7的上限传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大量基金公司和业内专家后发现,股票型基金实现T+2已经具有可操作性,就目前的赎回流程来看,基金公司内部与银行均具有提速空间。

赎回周期为T+4至T+7/

急需资金因此赎回基金,钱却迟迟不能到账,这样的尴尬最近正好发生在记者的一些朋友身上。

五一小长假期间,不少上班族都选择来一场 “说走就走的旅行”,白领小刘特意请了3天年假延长假期准备远行。小刘注重理财,因此大额资金分别购买了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出发之前,在比较持有的各类理财产品后,小刘选择赎回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旗下的某股票型基金5万元。

小刘赎回时间是在4月24日收盘后,但客服告知资金需要T+5个工作日才能到账,也就是五一假期结束后,小刘才能收到钱。无奈之下,小刘只好选择赎回另一只T+0的货币基金救急,同时他仍坚持将这只股票型基金赎回。

“股市跌成这样,这只基金之前赚的收益基本已经跌没了,我早就想取了,本来想着借这次出去玩取出来,可惜到账时间太慢。”小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发现,小刘在4月24日收盘后赎回基金,实际需按4月25日收盘后的净值计算,除去五一节3天假期,资金实际到账时间是5月4日,此次赎回时长是T+5个工作日。赎回耗时过长,投资者损失的也就不只是时间成本,假设小刘赎回金额庞大,一周的利息损失也不小。

目前看来,股票型基金T+5的赎回时间是普遍现象。记者调查发现,股票型基金赎回时间基本在T+4至T+7之间;如果个人投资者的小额赎回不幸与机构10%以上的巨额赎回撞期,资金到账时间就会更长。

随着公募行业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基民数量持续攀升,股票型基金作为投资标配之一,受众面相当广泛,各基金吧与论坛里存在着大量对于股票型基金赎回时间过长的抱怨。股票型基金的赎回环节是否存在压缩的可能?

T+2具备可操作性/

就小刘这类普通基民而言,对于赎回资金究竟是如何到账并不十分清楚。

按照理论上的流程,小刘在T日发起赎回申请,基金公司进行结算之后于T+1日将赎回款项划给基金登记机构即中登公司,中登公司在当日对该交易的有效性进行确认并反馈给银行。

投资者可在T+2日查询赎回申请的确认情况,此时资金已在银行内部流转,最终于T+7日(包括该日)内将赎回资金划往小刘的银行账户。在股票型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明确给出的赎回时间是:持有人从T日提出赎回申请,最后到账时间为T+7日,在实际操作中有可能稍微提前,但至少都得T+4日之后。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他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基金公司将资产划出至少就需要T+3日”。

该市场总监指出,投资者T日发起赎回,有时T+1日基金公司才能收到赎回指令并处理指令,T+2日卖股票筹措资金,T+3日资金到账并将资金划拨到托管银行。托管银行在收到资金之后本可以当日划到投资者账户,但在T+4日划给了总行,总行T+5日划给分行,分行再在T+5日当日甚至T+6日把钱划到投资者账户。

显然,这样的变现速度目前看来已经落后。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若非发生极端情况,目前股票型基金赎回实行T+2完全可行。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股票型基金目前的赎回过程中有两大环节的时间可以压缩。首先,按照合同规定,基金都要保留不低于5%的现金应对赎回,因此如果每日的净赎回金额不超过5%,基金公司应该立即支付。个人投资者多数赎回金额有限,并非每一次赎回都会导致基金经理抛售股票变现应对,因此这一环节的时间完全可以压缩。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股票型基金银行存款占基金资产总值比例超过10%的就多达196只,存款准备十分宽裕。

其次,赎回资金在银行内部流转时间太长。王群航认为,如今电子支付普遍,投资者赎回的资金完全不用上报总行之后再由总行将资金回拨分行,这一环节可以节省的时间最多。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认为,在T日收到赎回指令之后,基金公司确实可以在T+1日便结算完毕将资金划给银行,“但银行的流转时间太长,非基金公司可以控制”。

银行环节是主要症结/

既然两大环节均能压缩赎回时间,股票型基金何时才能迎来T+2的“临门一脚”?

除了基金公司自身提速之外,上述大型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两种方法可促成银行改革:一是达成契约约束,二是依靠市场化竞争。“我们也希望四大行其中有一家能同意与我们签订契约,承诺股票型基金到账时间为T+2或者T+3,但这对银行来说没有任何好处,银行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该市场总监指出,未来只能靠市场化竞争来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来看,银行的优势地位难以撼动,但竞争已经带来了改变,一些格局正在被打破。例如宝宝军团的崛起,其提供的客户平台对银行和基金公司都形成巨大冲击。

上述市场总监承认,由于现阶段金融市场竞争不充分,广大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某种程度上看是被忽视了。持有人需要的正是基金公司逐步改进或者为其争取更多合理的权利。

近年来,公募基金的创新方向主要集中于产品本身,营销服务上的与时俱进未引起基金公司的足够重视。

对此,业内一直在发声,例如对基金管理费收取规则、申购赎回费率,以及每年年报之后高尾随佣金、亘古不变的万八高佣金率的合理性等讨论不绝于耳,公募基金以不变应万变的做法正接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基金申购赎回费上,广发基金已经率先推出C类收费模式。不过,股票型基金赎回时间过长的症结仍未出现松动迹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