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叫板”大宗商品质量监管 检测通携中检发力第三方电商商品质控

每经网 2014-05-10 08:31:27

质量问题已成为电商发展的短板,国家质检总局今年亦将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电商产品质量面临顽疾待破的局面。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质量问题已成为电商发展的短板,国家质检总局今年亦将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电商产品质量面临顽疾待破的局面。

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然而作为新兴产物,电子交易市场普遍缺少第三方监管,使得国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的良性发展遇到瓶颈。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沪获悉,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下称“中检集团”)与生意宝(002095)旗下检测行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检测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大宗商品在线交易平台的商品质量控制方面展开合作,建立检验认证行业在电子商务模式 上的创新模式。未来,双方还将在互联网金融及其他领域探讨深入合作的可能。

网盛生意宝副总裁朱小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商平台遇到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产品质量,这也是投诉最多的一个方面。过去电商发展更注重业务扩张和模式创新,对品质控制管理方面相对薄弱。但如果质量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随着业务规模越来越大,在用户中的口碑恐怕堪忧。因此,本次与中检集团的合作以检测通为支点,架起广大大宗商品领域产业用户与检测认证机构之间的在线桥梁,通过检测通平台上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专业服务,可逐步规范电商平台,对产品质量把关补缺。”

据悉,检测通与中检集团双方的合作将在大宗商品在线交易平台商品质量控制上进行全方位合作,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商资质审查,货物验收、入库数重量、品质检验等。另外,双方还将探索出大宗商品质量管控新规则,共筑大宗商品质量新防线。在开展大宗商品在线交易平台质量控制合作的基础上,就大宗商品在线交易平台交易标的调研、商品标准制定、质量风险预警等开展深入合作和研究,共同探索制定并完善大宗商品在线交易规则。通过检测通平台上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专业服务,可逐步规范电商平台,对产品质量把关补缺。

据介绍,除中检集团外,检测通已与世界检测认证巨头如SGS、TUV莱茵、Intertek天祥等建立合作关系,为超过上千家企业提供过质量安全环保技术服务。《每日经济新闻》同时获悉,除生意宝之外,近来,包括京东、阿里巴巴在内的多家企业,已针对网购产品逐步建立起内控质量体系。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