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车企燃料消耗管理出台征求意见 惩罚措施进一步明确

每经网 2014-05-08 16:16:08

上一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乘用车企业,将暂停受理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不达标新产品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网5月8日上海讯 (记者 黄琳涵)

5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发布《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通知》),就《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公开征集意见,并同步公开了2013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

《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对油耗不达标企业的惩罚措施。根据《通知》内容,工信部将对油耗不达标企业进行公开通报,对于上一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乘用车企业,将暂停受理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不达标新产品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报。

此外,油耗水平还将与企业扩充产能项目审批挂钩。新建乘用车生产企业和现有汽车生产企业跨类生产乘用车、扩大乘用车生产能力的投资项目,应提交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计划,不能达标的需进行方案调整。对于上一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企业,将暂不办理其扩产计划审批。

根据此前公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规定,到2015年,我国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必须降至6.9L/100Km,到2020年国内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要降至5.0L/100Km的目标。

从去年车企的平均燃料消耗情况达标情况来看,79家国产乘用车企业中,有22家企业未能达到2013年油耗标准,达标率为72%。进口车压力体现得更为明显,25家进口乘用车企业中,12家进口车企业未能达到2013年油耗标准,占进口企业总量的近半数。

此前有业内人士预测,在平均燃料消耗量相关规定及配套惩罚措施下,今年进口车市场势必会面临新一轮的结构调整,高价格、大排量产品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考验。

为了满足日益严格的国内标准,多家进口车企业相继采取应对措施。比如在刚刚落幕的北京车展上,以英菲尼迪、讴歌和雷克萨斯为代表的豪华品牌,都在相继加码混合动力,以推动油耗的进一步下降。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