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央行货币政策解读 如何理解保持定力与主动作为

证券日报 2014-05-08 09:52:39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定力、主动作为,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首次出现在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中,让外界产生了一定遐想。甚至有观点认为,这是降准、降息政策出台的片头曲。

应当说,保持定力是决策层已经明确的目标和要求,也是决策层力求达到的目的和结果。越是经济形势复杂,越要保持良好的定力,越不能乱了方寸。否则,就会越忙越乱,越容易出错。从去年以来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看,决策层的定力还是相当足的,所采取的措施也是相当稳的。没有因为经济的持续下行而出台短期刺激政策,也没有因为经济持续下行而感到惊慌失措。那么,在新的形势下决策层继续保持定力也就有了更足的底气和决心。

主动作为,则是近年来央行很少采用的提法。这种提法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将转向呢?央行将如何主动作为呢?笔者的观点是,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总基调是不会变的,可能变的是一些具体的操作办法和措施,具体的方法和手段。

可以肯定,盘活存量仍将是货币政策最关键的措施之一。如果如此规模的广义货币都不能满足市场和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只能说明资金的使用效率是相当低的,资金的流转速度是相当慢的。低效率和低运转的资金,又怎么能够产生最大化的效益呢?所以,央行一定会配合相关部门,在如何盘活存量资金方面作更多的努力,使存量货币能够更好地发挥最大效用。其中,银行信贷资金是最主要的方面,优化信贷结构则是关键之关键。如果盘活存量的工作能够做好,就可以认为是最大、最有效的主动作为。

主动作为的第二个方面,自然是政策的调整与优化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定向宽松”应当是最切合实际的手段。因为,中国目前的市场流动环境,并不支持实行全面宽松,也不需要进行全面政策宽松,但从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看,又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需要有政策的扶持和帮助。那么,“定向宽松”当然是最合适不过的措施和办法。而对“定向宽松”来说,可认为是用好增量。至于人们关心的会不会全面降准、降息,笔者的观点是,只要经济不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都不大可能出台全面降准备、降息政策。

主动作为还有在防范金融风险、化解债务危机等方面采取更多措施的含义。因为,按照地方的实际,目前的金融风险已不仅仅表现在某个企业有多大的风险,有多大的资金链断裂可能,而是这些企业会不会形成连锁反应和多米诺骨牌效应。原因在于,地方企业之间的互保联保现象十分严重。一家企业的风险,立马就会形成整个区域的金融风险。如果能在这方面及早采取措施,自然也是主动作为的表现。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