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常州变相救市:计划停建安置房 加速去库存

每经网 2014-05-07 21:52:12

继南宁、无锡、铜陵之后,常州将成为近段时间以来,第四个展开"救市"的城市。研讨会议中,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提到,针对目前常州高库存的现状,计划停建安置房,转而向拆迁户补贴购房款,鼓励居民购买商品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鬼城"常州开始救市了。继南宁、无锡、铜陵之后,常州将成为近段时间以来,第四个展开"救市"的城市。

5月7日上午常州市天宁区召集开发商会议,透露将出台救市措施的消息,同时搜集开发商意见,酝酿具体救市政策。

停建安置房

据知情人士对外透露说,常州各区按照市政府要求分别召开研讨会。会议中,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提到,针对目前常州高库存的现状,计划停建安置房,转而向拆迁户补贴购房款,鼓励居民购买商品房。希望各房企项目楼盘可以提供部分定向房源用于拆迁户申请购买,并给予一定优惠。

目前,有关具体补贴额度以及优惠力度等政策细节都还没有公布。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具体要看市政府的文件,政府也将在近期内逐一约谈房企商量定向房源及优惠政策等事宜。

一位参加会议的开发商接受新华网记者现场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一方面为了搜集意见,另一方面也希望释放积极信号,增加市场信心。据可靠消息称,市政府可能早前就酝酿了相关政策,但一直等待合适时机。

有参会开发商推测,从现在开始算起到政府发文应该需要不短的时间。"我估计这个政策力度不会太小,政府需要时间去协调财政、银行、拆迁办等关系。"也有与会开发商认为本月内政府就会推出新政,他认为目前常州楼市迫切需要利好政策。

此外,与会开发商在会上也都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例如,降低首付门槛、公积金连续缴存三个月即可贷款、购房补贴契税等。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也有开发商提及加快板块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引进更多高端企业增加常州人口,以及引进人才购房补贴等,常州酝酿救市追踪购房补贴政策或将重启。

库存压顶加速去化

事实上,关于常州出台救市的传闻在今年4月份就不断传出,早在4月上旬就有报道称常州市人大、国土局、银监局三部门分别召集开发商举行座谈会,听取房企对现有调控政策的意见和建议,政府救市意图初步显露。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4月中下旬包括武进区、天宁区等各区均已召集房企代表举行座谈会议。其中,常州天宁区住建局、房管局等部门在4月中旬召集区域内十多家房企代表开会,透露政府部门正在探讨一些举措刺激市场,如探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按首套房政策执行、144平米以上享受契税优惠等政策。

在4月底,武进区的救市政策已初具雏形。在武进区召集房企举行的座谈会上也公布了该方案:通过制定人才引进制度,对规定区域内的人才进行购房意向补贴。具体议案如下:

规定区域内、符合政府人才标准的,购买90平米以下新房,可享受总房款6%的补贴。购买90至144平米之间的,可补贴7%。144平米以上的可补贴8%。

对于常州欲出台救市政策,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鬼城常州救市的最终目的就是库存压力太大,加速去化库存。

来自常州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末,常州商品房可售余量达1173.82万平方米,可售周期近20个月。

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截至2014年2月底,常州五大区住宅批准可售套数为61849套,面积863.81万平方米,按照前2个月平均38.47万平方米的去化量,去化周期为22.45个月,"相比北上广深等楼市仅6至7个月的周期,常州楼市可谓是首屈一指的高库存城市,常州楼市目前供需比例为1.4,说明常州楼市长期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房地产行业专家李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在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看来,"常州处于长三角区域的主轴线,却是长三角区域唯一的楼市价格洼地,如此高的库存对于外来人口不足的常州来说,所面临的销售压力可想而知,所以开发商降价也是必然之举。随着库存的进一步加大,更多的楼盘也会加入降价的行列。"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