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南京溧水出台预售许可量化标准 中小型开发商资金链受考验

2014-05-07 00:17:31

近段时间以来,南京溧水出现了3家楼盘开发商跑路,导致项目“烂尾”,引起舆论高度关注。为了预防此种情况再次发生,从今年5月1日起,溧水施行预售许可新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近段时间以来,南京溧水出现了3家楼盘开发商跑路,导致项目“烂尾”,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为了预防此种情况再次发生,从今年5月1日起,溧水施行预售许可新政。

值得注意的是,该新政提高了开发企业领预售许可的工程进度要求,对购房者的保护加强了,但也推迟了开发商预售时间,开发成本将进一步的提高。

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提高建设进度,就意味着延长了开发商的预售时间,开发商的成本压力也会因此增大,资金实力较弱的中小型开发商会受到冲击。”

出台预售许可量化标准

连续3家楼盘开发商跑路,让原本较为平稳的溧水楼市,近来受到诸多关注。为了预防开发商跑路,导致烂尾楼产生,溧水区住建局出台新规,已于5月1日正式实施。

新政策要求,低层、多层房屋工程形象进度要求达到主体封顶;小高层、高层(100米以下)房屋工程形象进度要求达到总层数的三分之二以上;超高层(100米以上)房屋工程形象进度达到总层数二分之一以上;凡未达到上述形象进度要求申领商品房预售许可的房屋,需提供具有国家一级资质的房地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证明该幢房屋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已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

对于出台新政策的原因,溧水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出台该项政策主要是规范市场,提高对开发商资质的审核,提高开发商的入市门槛。“之前溧水已经有3个楼盘出现了不能交付的情况,有开发商负责人跑路,也有资金链跟不上的问题,区政府已多次进行协调。所以为了保护买房人的权益,防止再有楼盘烂尾,我们决定适当提高标准。以往对于开发商领取销许没有具体的量化标准,这次把每个标准都进行了细化,明确了每种类型对应的楼层数。”

新政刚开始实施,溧水当地不少楼盘就声称受到了影响。当地一家楼盘负责人潘世俊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目前确实受到了影响,按照原有的计划,我们准备在5月份开盘,但是按照目前的新政我们开盘时间要延迟至少3个月,这对我们资金链考验非常大。”

对中小型开发商冲击大

正如潘世军所说,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新政仅实施几天,就有不少开发商叫苦连连。

开发商认为新政下发到实施时间太短,完全无过渡期,且新政对开发商的开发周期和资金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势必会延长开发周期,增加资金成本。

“推迟开发商的预售时间,开发商的成本自然会上涨,也会打乱原有的开盘计划,那些资金链较弱的开发商很有可能承受不了。”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此外,南京房地产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新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开发商预售前的资金投入和开发成本,对房价会产生一定的成本推动效应,“对中小开发商而言,预售前增加资金投入,可能加剧对资金实力的考验,但有助于行业优胜劣汰。”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溧水房地产市场主要由中小型开发商占据市场,新政实施对溧水楼市未来发展是否产生影响?

对此,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的影响是要看市场的实际供求情况,如果市场供应紧张,那么有可能进一步加剧紧张态势,影响就会很大。如果供求不紧张,那么影响不会太大,反而有助于工程进度的推进,形成烂尾楼防范机制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这也是楼市进入资本充足期的必然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