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赐富集团危机背后:浙江省工业增长放缓

2014-05-07 00:17:2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在2010年至2011年期间,赐富集团盈利超过10亿元,而2012年以来,却沦落为负债超过45亿元、亏损13亿元的残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绍兴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绍兴

作为一家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的纺织化纤行业内知名企业,赐富集团缘何突然出现资金链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在2010年至2011年期间,赐富集团盈利超过10亿元,而2012年以来,却沦落为负债超过45亿元、亏损13亿元的残局。

尽管上述盈亏数据未能获得赐富集团证实,但企业资金紧张是不争的事实。对于目前出现的困境,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相关部门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一是化纤、薄膜类行业整体低迷,利润率大幅下降,二是企业非生产性资产大量占用资金,资产结构不平衡,三是企业自身管理存在缺陷,团队执行力不强。

当前,不少工业企业已面临着利润增幅回落的现状。据浙江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1~2月,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849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350亿元,增长3.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6.6个百分点。

行业形势不乐观

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数据,2010年,赐富集团盈利7.3亿元;2011年盈利3.2亿元,两年盈利共计10亿元,但是到了2012年,亏损将近7亿元,2013年亏损6亿元,一共亏损13亿元左右。

“整个外部经济形势不好,再加上赐富集团原料采购成本与其他企业一样,但是其市场销售价格要低于市场价,平均300元~500元/吨,赐富化纤产能25吨/年,欧亚薄膜18吨/年,亏损严重。”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称。

对于亏损以及经营状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赐富集团董事长赵张夫核实,但其本人以不针对公司的具体经营作出回应为由予以婉拒。

生意社纺织行业分析师夏婷向记者表示,目前作为纺织原料的化纤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问题,2012年至2014年为产能扩张期,但下游需求疲软。

从目前已公布业绩的化纤行业上市公司财报来看,同处浙江省内桐昆股份(601233,SH)与赐富集团都是涤纶长丝行业的龙头企业,据桐昆股份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38亿元,同比上升20.18%,实现利润总额1.32亿元,同比下降63.07%;实现净利润7195万元,同比下降72.05%。

今年一季度,桐昆股份的业绩同样不乐观,1~3月实现营业收入55.32亿元,同比增长35.36%,然而净利润下滑了1158.45%。

“2013年,化纤行业继续处于深度调整期,行业低迷,产能区域性过剩、结构性过剩、阶段性过剩导致行业陷入困局。”桐昆股份董事会在年报中分析称。

夏婷称,当前,不少有些化纤企业正在转型,完善产业链,有效控制成本等,有些淘汰,或者被收购,而中小化纤纺织企业经营困难比较严重,总之纺织原料市场目前面临问题诸多,后市行情走势仍不乐观。

上述知情人士称,赐富集团在亏损严重的那两年依然能够正常运作的原因,是因为前两年的盈利刚好填补亏损的资金。

资金去哪儿了?

“从大的层面讲,是整个行业形势不好,但从小的层面上讲,是经营不善。”对于赐富集团的现状,一位与赐富集团有多年业务联系的银行信贷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相关部门向记者称,目前赐富集团并不是产生债务危机,而是因对外投资造成现金流短缺,产生资金周转困难。

知情人士称,赐富集团在盈利的那两年里并不存在现金流短缺问题,“对外投资25亿元,贷款利息主要由主营业务来承担,但是,后来亏损的状况并没有解决,导致了资金的紧张和短缺。”

上述人士称,赐富集团对外投资的项目很多,有买来的项目也有合作的项目,投资昆明呈贡县经济开发区的一个项目投资金额达3.5亿元。另据河南省政府官网显示,2008年5月26日上午,漯河市市政府与浙江赐富集团进行投资合作项目签约,浙江赐富集团将投资沙澧河开发建设暨漯河迎宾馆项目共约15亿元。

知情人士表示,赐富集团每月至少支出5000万元,只能通过把对外投资的资金回收,来弥补当前资金不足的现象,“能收回这个钱,但很困难,赐富如果收回在河南的项目和在昆明的项目投资的钱,今天也不会出现现在这种状况。”

赵张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导致资金周转困难的原因还在于2008年绍兴当地浙江纵横集团倒闭,赐富集团涉及到4亿元的连带担保,同时由于浙江纵横集团的缘故,丧失了7亿元的担保授信,此外,与当地一家企业的商业纠纷导致占据了数亿元的流动资金。

企业经营难

值得注意的是,赐富集团的资金困局或只是工业企业的一个缩影。

据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浙江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该省工业利润增幅回落,1~2月,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849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350亿元,增长3.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6.6个百分点;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和亏损率分别为28.0%和22.1%,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3和0.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大型企业增长缓慢:一季度,大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增速比规模以上平均水平低3.3个百分点。1~2月,大型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0.1%,利润总额下降2%,增幅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低3.0和5.8个百分点。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减弱。一季度,前50家大企业(去年和今年均在库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0.5%,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低3.8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1.8%,比去年同期降低5.8个百分点。

据《证券时报》报道,4月23日,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 “全省深化企业股改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会”上说,未来一段时间,浙江经济的发展会面临资金链和担保链的风险。只有更多的企业完成改制,进入到适合自身特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才能夯实金融稳健运行的基础,减轻资金链担保链风险。

朱从玖表示,2011年温州地区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当地政府就一直在努力化解和处置。去年底以来,浙江还有一些地方也受到了担保链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浙江还会面临这样的困难。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马良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浙江省内一些中小企业出现经营风险仍将持续,其一是宏观经济形势仍不乐观;其二,受去年以及此前跑路,担保、债务关系的传递,增加了企业的经营压力;其三则与企业自身有关,受成本增加以及市场需求拉动疲软的多层的挤压影响,一些企业不愿去转型,企业管理者、员工等生产要素能力、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跟不上,传统企业此前的经营模式遭遇发展瓶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