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改革催生质变预期 营口港连拉三涨停

2014-05-06 00:13: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近期营口港(600317,收盘价5.13元)股价连拉3个涨停,成为市场明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在4月25日公布了2013年年报,不仅为投资人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业绩答卷,且公司对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说明,被分析人士认为进一步提升了业内对公司基本面质变的预期,而10转20派2元高送配更名躁二级市场。

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让公司股价连续大涨,又是什么因素促使公司推出惊人的高送转预案呢?

市场关注混合所有制、引入民资

4月25日,营口港这只老国企股因在2013年年报中披露拟进行10转20派2元的高比例送转,受到市场瞩目。4月25日~5月8日的3个交易日中,公司股价连拉3个涨停。

营口港公告称,2013年公司营收36.87亿元,同比增7.13%;净利润5.11亿元,同比增1.75%,每股收益0.24元,基本完成2013年度的经营计划。

营口港由营口港区、鲅鱼圈港区和仙人岛港区三个港区组成,85%运输量都是内贸资源。作为港口行业,行业发展主要取决于社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商品贸易及货物运输的需求,港口货物吞吐量对地区经济、商品贸易等具有较强的依赖性。而当前全球经济处于进一步调整时期,行业货源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因此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一只老国企港口公司,业绩平稳发展已成为业内最大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年报中有关混合所有制的表述亦引起关注。营口港称,“公司将按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导向,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加快公司混合所有制的发展,完善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在满足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规定的相关条件、要求的前提下,公司拟探索研究进一步引入民营资本参股,进一步研究高管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有分析人士认为,营口港提到了两组关键词: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资,这引发了投资人对公司基本面即将发生质变的预期。在这一背景下,营口港推出的高送转预案进一步增强了各方对公司的信心。

大股东:适时推进整体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30日营口港在“上证e平台”进行的2013年年报投资者说明会上,为投资者解释了高比例送转的缘由。

公司表示,进行利润分配及转增首先是为了回报投资者,同时在满足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等监督机构规定的前提下,公司拟探索研究进一步引入民营资本参股,进一步研究高管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大型国企引入多元资本、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定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兼顾整体上市承诺,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

公司管理层还表示,公司控股股东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在2012年重大资产重组时作出承诺,即“港务集团将以上市公司作为其港口业务整合及发展的唯一平台和主体,在2015年底前,根据所属港口的发展状况,逐步整合港口业务相关资产,最终实现港口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彻底消除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目前公司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尚未制定,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的具体情况适时推进整体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