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牛短熊长

2014-05-05 00:24:36

港股市场有一种说法,叫做“5月沽货”,这也是港股市场的 “5月魔咒”。意思是说,每年到了5月份,炒港股的就该卖票了,因为这个月多半都是下跌的,如果不卖,接下来可能跌得更惨。还有一种说法叫 “五穷六绝七翻身”,也差不多是这个意思。但是,A股不一定有这种 “魔咒”,比如去年5月,沪指就涨逾5%。更何况A股不一定跟着H股走。

今天,A股行情进入5月,我的看法是,“5月魔咒”不管有没有,作为投资者还是小心点为好。“五一”节前的两个交易日,大盘虽然反弹了两天,但当时我认为,这应该是此前股指破位大跌后的报复性反弹。而经过小长假的休息之后,我对后市的看法并没有改变。首先,眼下投资者对港股市场不乐观,而A股与港股有一定程度的联动效应,港股涨的时候,A股未必涨,港股一旦下跌,A股则很难独善其身。此外,目前宏观经济难以看到明显好转的迹象,这种局面如果没有降准之类的重大利好消息来化解,那么A股暂时难以形成趋势的扭转。对我而言,相对好的消息是,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总算快来了,但这对股市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总体来说,A股市场近几年来都是在震荡中小幅下行,A股投资者对于牛短熊长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仔细想想,现在国内最优质的企业,最能够代表新经济的好公司,几乎都没有选择在A股上市。比如腾讯、阿里巴巴、新浪微博等等,都在港股或者纽约股市上市。

再看纽约股市,聚集了世界上最好的高科技企业,亚马逊做大了,谷歌、苹果等公司也都成为新经济的代表,并且深刻影响了指数的涨跌。正是因为如此,道指、纳指这几年牛长熊短。而A股呢?主导指数的还是银行、石油、钢铁等,以周期股居多,难怪指数总是涨不起来。现在,新股又要发行了,IPO预披露大量出炉,但找得到多少家让人眼睛一亮的公司?找得到一家类似腾讯或者阿里的公司吗?就沪指或者深成指而言,若成分股结构不变,宏观经济不明显好转,指数或依然难逃牛短熊长的命运。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市场有一种说法,叫做“5月沽货”,这也是港股市场的“5月魔咒”。意思是说,每年到了5月份,炒港股的就该卖票了,因为这个月多半都是下跌的,如果不卖,接下来可能跌得更惨。还有一种说法叫“五穷六绝七翻身”,也差不多是这个意思。但是,A股不一定有这种“魔咒”,比如去年5月,沪指就涨逾5%。更何况A股不一定跟着H股走。 今天,A股行情进入5月,我的看法是,“5月魔咒”不管有没有,作为投资者还是小心点为好。“五一”节前的两个交易日,大盘虽然反弹了两天,但当时我认为,这应该是此前股指破位大跌后的报复性反弹。而经过小长假的休息之后,我对后市的看法并没有改变。首先,眼下投资者对港股市场不乐观,而A股与港股有一定程度的联动效应,港股涨的时候,A股未必涨,港股一旦下跌,A股则很难独善其身。此外,目前宏观经济难以看到明显好转的迹象,这种局面如果没有降准之类的重大利好消息来化解,那么A股暂时难以形成趋势的扭转。对我而言,相对好的消息是,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总算快来了,但这对股市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总体来说,A股市场近几年来都是在震荡中小幅下行,A股投资者对于牛短熊长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仔细想想,现在国内最优质的企业,最能够代表新经济的好公司,几乎都没有选择在A股上市。比如腾讯、阿里巴巴、新浪微博等等,都在港股或者纽约股市上市。 再看纽约股市,聚集了世界上最好的高科技企业,亚马逊做大了,谷歌、苹果等公司也都成为新经济的代表,并且深刻影响了指数的涨跌。正是因为如此,道指、纳指这几年牛长熊短。而A股呢?主导指数的还是银行、石油、钢铁等,以周期股居多,难怪指数总是涨不起来。现在,新股又要发行了,IPO预披露大量出炉,但找得到多少家让人眼睛一亮的公司?找得到一家类似腾讯或者阿里的公司吗?就沪指或者深成指而言,若成分股结构不变,宏观经济不明显好转,指数或依然难逃牛短熊长的命运。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