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广发: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环比下滑创史上最差

2014-05-05 00:24: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五一”节日期间,部分地区楼市传出成交下降和降价的消息;与此同时,截至5月4日晚,IPO预披露公司家数已达211家;此外,上市年报、一季报已披露完毕,中小板、创业板的业绩又低于预期。广发证券认为,A股剔除金融后一季度盈利环比下滑18%,创史上最差。“机构情报站”注意到,在上述背景下,有机构对2014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提出了相对悲观的预期;但也有机构在着力挖掘投资机会,比如铁路产业链个股。

大势分析/

一季度企业“负杠杆效应”明显

日前,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广发证券统计显示,A股一季报整体同比增速8.2%(2013年年报增速为14.2%),剔除金融的一季报增速为2.9%(2013年年报增速为13%)。

该券商认为,一季度A股利润环比趋势为历史最差,“一般来说,由于一季度有春节,因此A股剔除金融后的一季度盈利应该会相比前一年的四季度下滑。但今年一季度环比下滑的幅度太大——一季度环比去年四季度下滑了18%,这是历史上最差的水平。”其中毛利率和ROE均出现了明显回落。

那么,一季度盈利超预期下滑的原因是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发证券指出两点原因:第一,A股行业结构造成收入下滑高于GDP下滑趋势。一季度GDP下滑较小,原因在于景气相对较好的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越来越大,但在A股行业构成中,服务业占比还不大;另一方面,A股上市公司有很多处在地产投资产业链上,一季度地产投资下滑明显;第二,在A股上市企业高杠杆模式下,收入一旦出现下滑,那么负杠杆效应将会对盈利造成更大损伤。所谓“负杠杆效应”,即在高经营杠杆(固定成本过高)下,折旧对盈利的损伤,以及在高财务杠杆(资产负债率过高)下,财务费用率上升对盈利的损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发证券对2014年全年上市公司盈利预期是“逐季下滑,全年或为零增长”,“我们预计A股整体的盈利增速将从2013年的14.2%下降至2014年的6.4%,A股剔除金融的盈利增速将从2013年的13%下降至2014年的-0.4%。”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期

重要时点:中报业绩是否好转

二季度经济增速或强于一季度

5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PMI为50.4,比3月微升0.1个百分点。

高华证券称,PMI数据预示经济自3月份以来环比增长基本稳定。在经济明确走出疲软状态之前,政府将出台更多的政策措施。由于3月经济增长从1~2月份的谷底大幅环比反弹,二季度经济的起点较高,只要环比增速不大幅回落,二季度环比增长就会强于一季度。

高华证券表示,他们对二季度GDP同比增幅7.5%(环比折年略低于7%,较一季度5.5%左右的增幅明显上升)的预测没有明显风险,不过略低于此预测的可能性,比略高于此预测的可能性要大。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重点关注:二季度经济数据

开发商5月地产销售预期不高

5月4日,据《法制晚报》报道,5月1日~3日,北京住房成交总量为200套,创出2009年以来的最低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温州的金融和房地产情况一向被认为具有标本意义,那么,当前温州金融和地产情况到底如何?中信建投4月3日发布了的调研报告称:“从温州来看,产业资本转型依然没有明确的方向;金融和房地产的风险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

莫尼塔4月30日发布了房地产调研报告,表示4月地产销售进一步下滑,开发商和中介对5月销售预期不高,开发商目前销售目标以量为主,会适当推出一些优惠;一线城市小户型写字楼需求较好,主要因为限购少、租售比高以及当前小规模创业团队增加;二手房受周边新房降价影响较为低迷。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楼市成交是否持续低迷

行业热点/

铁路产业链公司受青睐

近日铁路总公司将2014年铁路投资计划进一步上调至80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铁路投资的持续提高,必然会对产业链上上市公司业绩带来提升。海通证券称,看好鼎汉技术(300011,收盘价10.01元),认为公司一季度高铁项目发货超预期、中标项目创历史新高,带动收入、业绩高速增长。“由于行业持续景气,一季度杭长客专、长昆客专、合福客专、南广客专等高铁项目客户集中要货,发货的超预期带动收入、业绩大幅增长67%、101%。另外,根据季报披露的订单,一季度公司新中标项目金额1.62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107.69%;季末公司在手执行订单共计6.66亿元,超过2013年全年总额。”中信建投则重点推荐铁路信息化龙头世纪瑞尔 (300150,收盘价12.98元),认为在铁路投资额不断加大的2014年,公司业绩有望反转。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短期

重点关注:铁路投资资金如何解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