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完成业绩证伪 后市或无需过分悲观

新华网 2014-05-03 15:44:12

2513家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6.48万亿元,同比增长6.4%;累计创造净利润6003.46亿元,同比增长8.57%。种种迹象表明,在宏观经济处于转型调整期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利润增速正艰难走出“谷底”。

新华网上海5月3日电(记者潘清)刚刚完成披露的2013年度和2014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上市公司利润增速正艰难走出“谷底”。面对来自宏观经济环境偏弱、IPO预期增强的考验,完成“业绩证伪”后的A股后市或无需过分悲观。

利润增速走出“谷底” 部分数据仍不乐观

4月末,A股上市公司如期结束“年报季”。除个别公司公告延期外,其余公司均交出年度成绩单。

统计显示,2013年2513家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7.0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8.98%;合计创造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4.01%。

另据统计,剔除利润大户银行股,2495家上市公司2013年主营收入和净利润两项指标与上年相比增幅分别超过9%和16%。

2014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营收继续保持走升势头。统计数据显示,2513家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6.48万亿元,同比增长6.4%;累计创造净利润6003.46亿元,同比增长8.57%。

种种迹象表明,在宏观经济处于转型调整期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利润增速正艰难走出“谷底”。

不过,仍有一些数据显得不那么乐观。上年四季度上市公司单季合计创造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环比下滑逾一成。今年一季度,剔除银行股后的其余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分别下滑了16.18%和8.95%。

蓝筹群体表现稳健 中小板、创业板不及预期

在整体业绩稳步上行的同时,上市公司内部也呈现较为明显的结构分化。其中,蓝筹群体整体表现稳健,中小板和创业板则不及预期。

以沪市上市公司为例,2013年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4726.878, 2.97, 0.06%)成份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77元和0.72元,高于沪市0.60元的平均水平。上证50公司实现净利润1.19万亿元,上证180公司实现净利润1.79万亿元,分别占沪市整体净利润的61.47%和92.60%。大盘蓝筹股在国民经济中的中流砥柱地位得以凸显。

2013年,中小板在营收增长逾17%的同时,净利润增幅仅为5.9%。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成本的上升直接导致了二者之间的巨大落差。

因被贴上“高成长”标签而在2013年备受热捧的创业板,实际成绩并不尽如人意。其2013年净利润增幅为10.92%,不仅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6%,甚至未能超越A股整体水平。

基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各行业之间的表现也存在较大差异。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的数据显示,2013年沪市上市公司中多个主要行业业绩向好。其中,在总市值中占据相当比重的金融业实现净利润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5.06%;受经济结构调整利好影响,批发零售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净利润增幅分别高达27.44%和21.74%;建筑业、制造业和房地产企业业绩企稳回升,净利润分别增长36.23%、24.34%和10.92%。此外,电力热力生产供应行业净利润增幅达到23.32%。

同期,采掘业、交通运输业经营业绩继续下行,净利润分别较上年下降3.47%和6.48%。农林牧渔行业经营业绩出现较大转折,净利润大幅下滑超过35%。

IPO“大兵压境” 后市或无需过分悲观

在许多业界人士看来,完成“业绩证伪”之后的A股,仍需直面来自经济基本面及资金面的诸多考验。

一季度GDP同比增速超预期放缓至7.4%。尽管投资者普遍认同,伴随经济转型持续推进,“更有质量的增长”或表现为短期GDP增速的放缓,低于全年约7.5%增长目标的重磅数据仍加深了市场的忧虑。

5月1日出炉的官方制造业PMI数据,虽环比回升0.1个百分点,绝对数仍为历年同期的最低值。交通银行(3.71, 0.00, 0.00%)金融研究中心评价认为,这一数据显示制造业回升动力偏弱。

另一重考验来自于渐行渐近的IPO二次重启。节前证监会[微博]网站相继公布了144家公司的上市申请预披露材料。“大兵压境”直接导致创业板指数“六连跌”。

对此,长信基金[微博]旗下基金经理安昀表示,目前市场存在非理性的抛售行为,显示普通投资者对于IPO重启的理解过于负面,机构投资者也可能出于止损的考虑或为应对大幅赎回而采取了强制减仓的措施。

“股神”巴菲特曾说,投资人由于觉得股票要下跌了而卖出是“非常荒谬的”。安昀表示,一些一季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股票反而跌得更多,说明市场已经受到投资者情绪的过度影响。

在安昀看来,资本市场短期来看更像一个“投票器”,上市公司良好的基本面才是最好的防御。从这个角度而言,面对逐渐走出“谷底”的上市公司业绩,投资者或许不需要对当下的市场过分悲观。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