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艾伦·穆拉利7月卸任福特CEO 马克·菲尔兹接任

每经网 2014-05-02 16:02:49

福特汽车公司证实,自7月1日起,该公司CEO艾伦·穆拉利将退休,其职位由现任COO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接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上图为艾伦·穆拉利

每经网5月2日上海讯(记者 杨海艳)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及福克斯商业新闻(FOX Business)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1日,福特汽车公司证实,自7月1日起,该公司CEO艾伦·穆拉利将退休,其职位由现任COO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接替。

    资料显示,现年68岁的艾伦·穆拉利,2006年9月份从波音公司转投福特汽车。在加入福特汽车之前,穆拉利被业界认为是一个不懂车的“门外汉”,然而,正是这个“门外汉”的系列举措,成功地挽救了福特这个在经济衰退中濒于崩溃的百年汽车品牌。

在艾伦·穆拉利履新福特汽车CEO的当年,该公司正经历自创立来的最“艰难”时期。数字显示,2006年福特汽车的亏损达到127亿美元。而从2006年至2008年期间,福特汽车一共亏损了大约301亿美元。

穆拉利上任后,首先通过抵押包括蓝色logo在内的福特资产获得了236亿美元的银行贷款。正是这笔钱,让福特公司在应对经济衰退时有了缓冲的资本。随后,福特汽车制定了“一个福特”战略,开始了大规模的重组,先后将阿斯顿马丁、沃尔沃、捷豹路虎等豪华品牌转手,专注于“福特”品牌的运作。

在此背景下,自2009年起福特实现扭亏,并逐步走向盈利。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福特汽车已连续19个季度实现盈利。去年,福特在北美的税前利润也达到了创纪录的87.8亿美元。不仅如此,自穆拉利接任以来,福特汽车股价上涨超过80%。在美国市场,2013年福特汽车市场份额达到16%,并占据该市场最畅销汽车品牌的地位长达四年。此外,在中国市场上,随着“1515计划”的持续推进,福特汽车的占有率也从2006年的不到2%提升至目前的4%左右。

对此,有观点认为,找来艾伦·穆拉利掌舵福特,是比尔·福特做过的最正确的事情之一。而福特中国的相关人士此前也曾表示,“穆拉利是一个伟大的领导人”。

马克·菲尔兹

艾伦·穆拉利的继任者马克·菲尔兹现年53岁,虽然在年龄上与前者相比稍显年轻,但其在福特汽车的工作年限已经长达25年。据公开资料显示,在此之前,马克·菲尔兹领导过福特的全球业务运营和大多数的技术团队,包括产品开发、制造、采购、市场营销、销售与服务,对公司业务有十分深入的了解。与此同时,他曾在2000~2002年间担任马自达汽车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这段经历使马克·菲尔兹对于亚太市场非常熟悉,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将有助于他进一步推进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地位。

在“1515计划”之下,福特在中国市场的产销虽然自2012年以来持续快速增长,但与竞争对手相比,其市场份额仍有一定差距。因此,在“1515计划”之后,马克·菲尔兹将以何种策略继续保持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并逐渐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市场差距,受到外界关注。此外,在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如何让林肯这个后来者迅速被消费者接受,并占据一席之地,也是他要考虑的问题。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