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宝钢股份国资改革再进一步 何文波称无扩张业内重组计划

每经网 2014-05-01 19:46:41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深圳

作为钢企权重股的宝钢股份,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终于迈出尝试性地第一步。

“宝钢股份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是公司进行国企改革的措施之一,此外,公司组建的动产质押信息平台采用宝钢相对控股、民企为第二大股东,经营者大比例持股的结构(30%之内),也是公司国企改革所进行的尝试。宝钢将积极做国企改革的先行者。”4月30日,在宝钢股份(600019.SH)于深圳召开的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股份公司董事长何文波在会上如是透露。何文波指出,目前公司国企改革正在准备之中,尚未形成整体计划。除了推进混合所有制外,局部改革将陆续推出,今年将有更多实质性的国企改革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宝钢股份的股权激励首期计划已获国资委批准和证监会备案,将提交5月20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之后如果公司业绩满足各项授予条件,公司将开始实施首期计划,首期计划的股票来源是二级市场回购。记者获悉,此次宝钢股份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是其2006年底首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却“无疾而终”之后的重启计划,而该动作,则再度让其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钢铁业内一位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前国企改革已然春风再起,作为行业龙头的宝钢股份率先推出股权激励方案,将在钢铁行业内再度起到“风向标”的作用,而且宝钢这次涉及的股权很小,本身解锁条件也并不是很复杂,证监会获批的可能性比较大。

宝钢股份总经理戴志浩在昨日的会上也指出,公司正在推进的股权激励计划是一种很好的激励机制,把股东利益和公司管理层的业绩和努力结合在一起,有利于更好地调动公司管理层和主要骨干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对于股权激励的对标企业,戴志浩表示,面对钢铁微利时代的深度延伸,公司此次股权激励方案的对标标准极具挑战性。

据了解,宝钢尝试的多层次激励机制包括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中层干部管理计划以及基层员工利益分享计划,具体包括公司的董事、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公司整体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管理骨干和核心技术人才。计划首期激励对象约136人,拟授予4745.82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1.91元/股;授予的股票来源为二级市场回购的A股普通股,占公司截止本计划草案公告日股本总额的0.29%。

值得注意的是,宝钢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的授予和解锁标准,则需要达到既定的业绩考核指标。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宝钢股份独立董事黄钰昌表示,“根据计划,解锁条件的两个硬性指标分别为:宝钢吨钢获利能力必须在世界前六大钢企里排在前三位、宝钢股份利润额要大于或等于国内前八大钢企总额的2.5到3倍。”

同期,《每日经济新闻》从股东大会上获悉,2014年,宝钢股份预计固定资产投资达214.8亿元,主要用于建设湛江钢铁工程、直属厂部一期焦炉大修改造工程、冷轧厂2030单元热镀锌机组改造等重点项目,并投入一定资金用于技术改造项目。因此,对应的2014年宝钢股份的经营目标是:全年营收1950亿元,营业成本1768亿元,计划产铁2149万吨,产钢2207万吨,销售商品坯材2179万吨。

“我们今年仍然将湛江项目建设放在第一位,目前没有计划扩张钢铁产能,将建设好湛江工程,形成上海、南京、湛江三地协同的整体格局,保持在碳钢板材上的竞争优势,并继续保持核心产品汽车板销量50%的市场占有率。”何文波对记者表示,公司已与上海市达成转型的计划,未来上海将共关闭600万吨的产能,此计划不涉及宝钢股份总部生产基地。

除此之外,在钢铁业严冬之际,倍受市场关注的宝钢股份新打造的电子商务和信息产业两个新兴业务上的盈利增长点的情况,也受到更多关注。

何文波透露,今年,公司仍继续打造虚实结合的电商生态圈,争取上海钢铁交易中心平台交易量达到320万吨,并加快与银行开展实质性动产权属质押融资业务。力争到2018年,电商业务收入要占到宝钢股份销售收入的20%以上,并在适当的时机推动电商业务拆分上市。

与此同时,何文波还透露,今年,宝钢股份还将推进宝之云罗泾云计算产业园规划落实,推广“工业品超市”等电商模式。未来,公司旗下的宝信软件(600845.SH)和上海钢铁交易中心将成为发展的两翼,结合金融业务打通全产业链发展。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