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桂浩明:不怕预披露 但怕缺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4-29 00:56:05

预披露是应该的,投资者不应该,也不必要害怕。但资金不足的事实也要正视。

每经编辑 桂浩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桂浩明

4月18日起,证监会网站集中预披露IPO在审企业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至4月25日,已有120余家企业完成预披露。根据权威人士的说法,到6月底的时候将会把以前积压下来并经过补充更新的材料都进行预披露,这个数字将不会少于400家。按照现在规定,以后凡是有新公司递交IPO申报稿,一经受理就要预披露。因此,今后有几百家公司处于预披露阶段的情况,将是一种常态。

客观而言,预披露只是拟上市公司发行股票的一个工作环节,从预披露到正式发行股票,还有很长的一段过程,而且预披露后还要过包括审核在内好几关,会有相当数量的公司因为没有过关而不能发行股票。所以,将预披露节奏快当作发行压力大,这略显无知。作为理性的投资者,不应该害怕预披露。但是,人们也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自预披露开始以后,A股市场明显下跌了。一定要说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似乎也有点勉强。而且,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投资者都害怕预披露呢?这是不能仅仅用受到误导来解释的。

其实,说到底原因也很简单,就是投资者担忧供求不平衡,市场资金不足。这个问题,其实早就存在。2007年以后,A股市场基本上就没有获得过有一定规模的增量资金流入,而各种形式的扩容,以及其他投资品种对股市所带来的资金分流状况,则一直在延续。去年之所以能够形成以中小市值品种为主的结构性行情,与IPO暂停以及债券市场出现风险有关。

现在,IPO已经无可回避,而类似余额宝之类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则对市场上的短线资金带来了较为明显的分流。与此同时,一些人对于大盘蓝筹股上涨行情的想象和对于中小市值股票下跌压力的渲染,加上一些相关市场建设措施的推出,虽然没有将大盘蓝筹股推上去,但还是进一步破坏了中小市值股票的运行氛围。这也就是今年以来行情一直走得比较弱的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预披露的进行尽管只是让投资者更加清楚地看到有很多公司在排队等待上市,但毕竟还是会给大家产生心理冲击,由此也就引发了如果有这么多公司要发股票,市场是否有足够的资金予以承接的担忧。何况,不管怎么说,今年1月份的扩容节奏还是相当快的,当时也引起过市场的恐慌。

归根结底,投资者真正害怕的是缺钱,而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这个问题一时又的确很难得到有效解决。A股市场扩容是必要的,但扩容应该是双向进行,即不仅仅增加股票供应,同时也要增加资金供应。几年来只有股票的单向扩容,这就使得市场即便保持住了总流通市值的基本稳定,但个股的股价还是会不断下跌,交易重心逐渐下移。

在投资者普遍面临亏损的情况下,能够给其带来稳定收益的余额宝们,当然也就有了很大的吸引力,成为分流A股市场资金的重要途径。今年一季度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创了新高,但除了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增加以外,其他基金都出现了净赎回。基金的这种状况,其实很能够说明问题,这就是A股市场正变得越来越缺少资金。

当然,有关方面也一直在想方设法为A股市场引进资金,从增加QFII额度到推出沪港通,还有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等等,措施还是不少。然而,这些市场建设方面的举措要能够产生效果,一方面需要时间,另外一方面也需要A股市场本身具有财富效应。如果一个市场一直是在下跌,外围投资者对其评价自然会有所下降,此时的现金也会再等等,不急于入市。因此,从缓解供求矛盾的角度来说,既然资金扩容不易,那么股票扩容适当控制节奏还是必要的。在核准制背景下,此间更是应该尽可能让优秀的公司上市,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而不是简单地按部就班,机械地批量放行公司挂牌。

预披露是应该的,投资者不应该,也不必要害怕。但资金不足的事实也要正视,投资者在这方面的担心有道理,相关方面应该动用各方面的力量来加以解决,绝对不能漠视供求矛盾,任其尖锐化,以致给A股市场带来更大伤害。

(作者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总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