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大行业一季度获机构超配 金融、采矿遭弃

2014-04-28 00:34: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曾有“市场稳定器”之称的公募基金,其话语权在进一步降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机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所有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比例降至4.88%,处于2007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所有基金持股市值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降至5.91%,处于2005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从公募基金一季度末持仓来看,主板被低配,创业板则被高配。

那么,从行业角度来看,哪些行业受到机构青睐,哪些行业又被机构“不待见”呢?

大势风向

主板低配状态处历史最高水平/

公募基金曾被认为是市场的中流砥柱,尤其是股票型基金。但在缺乏赚钱效应的背景下,股票型基金规模不断萎缩,与此同时,货币基金规模却创出了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24日,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周琳发布了2014年一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资产配置分析报告。

基金买股热情下降

据兴业证券测算,2014年一季度,所有基金总规模延续2013第四季度的上涨趋势,资产总值达3.6万亿元,创出历史峰值,环比增17%。该券商认为,这主要得力于货币基金规模近一年来的快速扩张。货币基金2014年一季度净值达1.5万亿元,这是2007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规模首次超过股票型基金成为我国基金第一大品种,单季度规模增幅达74%,连续三个季度增幅保持在50%以上。而股票型基金规模则下降10.5%至9438亿元。

与此同时,债券型、股票型、QDII、混合型、封闭式基金一季度净值规模分别下滑12%、10.5%、6%、5.5%和4%。所有基金股票投资占比从2013年四季度的43.9%降至2014年的一季度33%,债券投资占比则从去年四季度的23.5%降至2014年一季度的22.5%。与此同时,现金投资占比进一步大幅上涨,从2013年四季度的24%上升至2014年一季度的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所有基金投资A股股票市值为1.16万亿元,较2013年四季度下降12%;所有基金持股市值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比例降至4.88%,处于2007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所有基金持股市值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降至5.91%,处于2005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万科A受捧 中国平安遭弃

兴业证券研报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主动股票型基金超配最多的行业依次是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低配最多的行业依次是金融、采矿、交通运输业;加仓最多的行业是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和社会工作,分别加仓了2.64%和0.23%。

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划分来看,在2014年一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重仓股中,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值分别达876亿元和700亿元,占整个重仓股投资比例分别为22%和17.6%,而同期中小板和创业板在A股总市值中的占比分别为16%和7%,股基分别超配6个百分点和10.6个百分点。

相比2013年四季度,股基在中小板上微幅加仓0.14个百分点,在创业板上则大幅增仓3.13个百分点。中小板已连续10个季度处于超配状态,目前超配比例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创业板的配置比例连续上升8个季度,连续5个季度处于超配状态,超配比例在2014年一季度再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兴业证券称,主动股票型基金重仓股在主板的配置比例为60%,配置比例环比下降4.4个百分点,而同期A股市场主板市值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对主板的低配比例从2013年四季度的13.3%上升至16.6%,增加3.3个百分点,“主板低配状态处于历史最高位”。

从主动型股票基金的十大重仓股来看,相比2013年四季度,万科A、东华软件、蓝色光标进入;大华股份、歌尔声学和中国平安则被挤出。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创业板下跌速度

行业热点

二季度禽类上市公司开始盈利/

近日百胜餐饮公布了一季报,净利润为3.99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8%,主要增长来自于中国肯德基同店销售增长11%,必胜客增长8%,而去年同期中国肯德基销售比例下滑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河证券认为,这表明禽类消费已在逐渐恢复,“从供给端看,目前几大祖代鸡企业按照协定的109万套引种量在引种,并且还在持续淘汰50周以上的祖代鸡。祖代鸡的价格已经从前期5元/套回升至8元/套,如果鸡苗价格持续上涨,二季度祖代鸡价格有望回升至成本线以上,禽类产业链已经开始反转,二季度禽类上市公司开始盈利,环比大幅好转,投资者可果断布局。”

该机构建议投资者关注的标的首推新希望、圣农发展、牧原股份、正邦科技、雏鹰农牧;其次是民和股份和天邦股份。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二季度

重点关注:中报是否超预期

美股科技巨头业绩超预期/

美股越来越受到A股投资者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莫尼塔统计现实,过去一周,纳斯达克市场关注热点重新回归到高科技生物医药领域,纳斯达克涨幅排名最高的15家市值超过1亿美元的公司中,有9家公司隶属于生物科技或制药板块。

苹果、Facebook、亚马逊、微软、星巴克等公司纷纷发布了最新一季度财报,上述科技巨头超预期的业绩表现不仅带来公司自身的股价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高科技成长股高估值的担忧,并推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单周上涨1.52%,一扫之前颓势。

作为美国科技股的标杆企业之一,Facebook在2014年第一财季营收同比增长72%,净利润增长193%,靓丽业绩的背后是其移动端广告业务的飞速发展,Facebook移动端的广告收入占比已经从去年的30%大幅提高至目前的59%。分析人士认为,美股科技股标杆企业业绩持续向好,或将对A股同类股票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短期

重点关注:成长股业绩兑现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