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从海外经验看A股首单优先股

证券时报 2014-04-27 21:09:12

广汇能源成为A股第一家发布优先股预案的公司。细看预案,其主要特点是:浮动股息率、不设置赎回和回售条款、不可转换普通股。

优先股在A股市场被赋予政策利好等色彩,其实在海外市场,这是一种应急的融资工具,少数时候在企业并购中使用,规模并不大。美国股票市场总市值超过20万亿美元,优先股约4000亿美元,占比不到2%,1990年时优先股规模更只有530亿美元。如果不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美国政府动用1250亿美元购入花旗等主要银行的优先股来救市,优先股规模更小。

对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来说,优先股应该算是中意的工具,不会稀释控制权,要按期支付股息,但不够强制,没有还本的压力。

看优先股,主要是看股息率的条款,这决定了优先股能否顺利发出去,以及给公司带来多大的压力和好处。美国前几年优先股股息率一度高过8%,这远远高于国债收益率,更是银行贷款利率的数倍。有一个事例,那就是全球投行巨头高盛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卖了50亿美元的优先股给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股息率为10%,还搭配5年内任意时间购入50亿美元高盛普通股的认股权。这宗交易意味着,高盛有盈利时,必须每年按照10%向伯克希尔公司支付股息,在确保了伯克希尔公司的股息之后才能向其他普通股股东支付股息;高盛若短期出现亏损,某年无法派发股息,下一年也须补足此前所欠股息,并在派发当年股息之后,才能向其他普通股股东派息。到了2011年,高盛业绩回升,第一件事就是愿意付出10%的溢价向巴菲特全部赎回这批优先股。

这件事说明,优先股的股息往往是正常公司难以承担或不愿承担的,由于融资成本较高,一般只有公司募投项目的收益率远远高于优先股股利息,才能承受发行优先股,或者是既想融资又不希望稀释控制权,在其他渠道难以融资的情况下,发优先股来度过困难期。

理顺了美国优先股的脉络后,我们来看广汇能源的预案: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优先股,用于红淖铁路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票面股息率不高于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年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将根据询价结果由公司与主承销商协定,股东大会有权根据分红年度盈利情况及市场利率情况在基准票面股息率基础上调整分红年度的优先股票面股息率。

广汇能源2013年净资产收益率为8.95%。这个浮动股息率,广汇能源称如果2014年净利润在去年基础上增幅0~200%,优先股的票面股息率为7%~10%。由于不设赎回,优先股的股息将长期支付,这需要投资者判断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和趋势。

优先股在A股的首单,也说明资金紧张型企业有着发行优先股的需求。广汇能源本次融资的用途之一是红淖铁路项目,去年公司已经公告转让红淖铁路部分股份,显示其资金紧张。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依然以高盛为例,如果投资者判断公司发行优先股后能够度过融资瓶颈和经营瓶颈,则可将其作为一段时间内提振公司业绩的利好来看待。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汇能源成为A股第一家发布优先股预案的公司。细看预案,其主要特点是:浮动股息率、不设置赎回和回售条款、不可转换普通股。 优先股在A股市场被赋予政策利好等色彩,其实在海外市场,这是一种应急的融资工具,少数时候在企业并购中使用,规模并不大。美国股票市场总市值超过20万亿美元,优先股约4000亿美元,占比不到2%,1990年时优先股规模更只有530亿美元。如果不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美国政府动用1250亿美元购入花旗等主要银行的优先股来救市,优先股规模更小。 对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来说,优先股应该算是中意的工具,不会稀释控制权,要按期支付股息,但不够强制,没有还本的压力。 看优先股,主要是看股息率的条款,这决定了优先股能否顺利发出去,以及给公司带来多大的压力和好处。美国前几年优先股股息率一度高过8%,这远远高于国债收益率,更是银行贷款利率的数倍。有一个事例,那就是全球投行巨头高盛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卖了50亿美元的优先股给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股息率为10%,还搭配5年内任意时间购入50亿美元高盛普通股的认股权。这宗交易意味着,高盛有盈利时,必须每年按照10%向伯克希尔公司支付股息,在确保了伯克希尔公司的股息之后才能向其他普通股股东支付股息;高盛若短期出现亏损,某年无法派发股息,下一年也须补足此前所欠股息,并在派发当年股息之后,才能向其他普通股股东派息。到了2011年,高盛业绩回升,第一件事就是愿意付出10%的溢价向巴菲特全部赎回这批优先股。 这件事说明,优先股的股息往往是正常公司难以承担或不愿承担的,由于融资成本较高,一般只有公司募投项目的收益率远远高于优先股股利息,才能承受发行优先股,或者是既想融资又不希望稀释控制权,在其他渠道难以融资的情况下,发优先股来度过困难期。 理顺了美国优先股的脉络后,我们来看广汇能源的预案: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优先股,用于红淖铁路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票面股息率不高于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年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将根据询价结果由公司与主承销商协定,股东大会有权根据分红年度盈利情况及市场利率情况在基准票面股息率基础上调整分红年度的优先股票面股息率。 广汇能源2013年净资产收益率为8.95%。这个浮动股息率,广汇能源称如果2014年净利润在去年基础上增幅0~200%,优先股的票面股息率为7%~10%。由于不设赎回,优先股的股息将长期支付,这需要投资者判断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和趋势。 优先股在A股的首单,也说明资金紧张型企业有着发行优先股的需求。广汇能源本次融资的用途之一是红淖铁路项目,去年公司已经公告转让红淖铁路部分股份,显示其资金紧张。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依然以高盛为例,如果投资者判断公司发行优先股后能够度过融资瓶颈和经营瓶颈,则可将其作为一段时间内提振公司业绩的利好来看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